河南六措施应对小麦旱情 跨省调水抗旱浇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六措施应对小麦旱情 跨省调水抗旱浇麦
2009年01月06日 12:3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河南省进入中度干旱期 1960万亩小麦受旱(图)

  昨日,周口太康农民王飞抛下在郑州的生意,一回到老家,就在6亩多麦田里架起水泵,抗旱浇麦。为应对旱情,我省各地10多万农民像他一样,冒着严寒投入到抗旱浇麦和冬季管理中。据省水利厅介绍,河南将用“六招”来做好眼前的抗旱浇麦工作。

  跨省调水也要抗旱浇麦

  农业专家称,我省的小麦种得足、种得好,绝大多数麦田出苗整齐,苗齐苗匀。但由于最近一个月,全省各地基本没降水,据统计,全省小麦受旱面积近2000万亩,其中364万亩小麦出现黄苗现象,44万亩麦田不同程度地出现麦苗枯死现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抗旱为重点的冬季麦田管理工作,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麦田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当前旱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各项准备工作。省财政下拨83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旱情较重的安阳等市水源工程建设。

  现在,全省各地已投入近亿元资金来抗旱浇麦,甚至想法调水买水,其中许昌市为对抗旱水量进行统一调度,近期拟从平顶山市昭平台水库调水1000万立方米;安阳市则从岳城水库、山西漳泽水库实施跨省调水。

  六招应对小麦旱情

  据省水利厅介绍,我省将采取6项措施,来做好抗旱浇麦。

  这“六招”分别为:一是密切关注旱情,及时启动响应机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将针对不同程度、不同频率的干旱,及时启动不同级别的抗旱应急响应。

  二是根据不同苗情分类指导,科学灌溉。根据不同的苗情和墒情,指导农民科学、合理、适时灌溉,保证农作物安全越冬。

  三是统筹安排水源,为抗大旱、抗长旱做好准备。准确掌握地下水、地表水的动态变化情况,合理配置、优化调度水资源,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保障生产用水,兼顾生态用水。

  四是加快水源建设,保证饮水安全。山丘区要做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小水窖、小塘坝等小微型抗旱设施建设,保证居民饮水安全。一旦发生饮水困难,按已制订的拉水送水预案,有条不紊地组织拉水送水,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的需要。

  五是完善抗旱工程,提高减灾能力。水源较好的大中型水库和河道灌区抓紧进行河道整治和疏浚工作,重点修复大中型灌区卡脖子工程和面上配套工程,尽量延伸渠道,向受旱地区送水。

  六是明确部门分工,落实目标责任制,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将积极配合,搞好协作,全力做好抗旱服务。(东方今报 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汪韶韶)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