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政府三大报告同时向社会公示 全国首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市政府三大报告同时向社会公示 全国首创
2009年01月15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记者 柴燕菲)据1月14日当天上午8时至下午4时8个小时的统计,杭州市三大报告公示页面点击浏览量1.6万人次,收到论坛发帖和邮箱邮件120多条意见建议。

  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向社会公示征求市民意见后,杭州市政府“开放式决策”今年再出大动作——将于今年2月中旬提交市“两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杭州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计划报告”)、《关于杭州市及市本级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财政报告”)的征求意见稿,1月14日起通过“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杭州网”同时向社会公示,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政府三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会前同步公示征求意见,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推行“开放式决策”,是近年来杭州市政务公开和构建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机制的创新探索,通过“公开、透明、参与、互动”,落实市民参政议政权利。“开放”的理念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包括决策事项的酝酿、调研、起草、论证,直至政府讨论、决策,以及决策的实施,都是开放的、民主的,既向市民开放,又向媒体开放。去年,市政府在“两会”前首次将《政府工作报告》向社会公示,收到各类意见938人次(件),最后68条意见被直接吸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市政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并进行网络直播,促进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开放式决策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市长蔡奇说,政府是为纳税人服务的机构,老百姓不仅有权知道政府在做什么,同样有权参与决策政府干什么。政府开放式决策要继续深化,政府三大报告在提交“两会”审议前公示,就是要将老百姓的呼声和愿望作为政府工作的着力点,让老百姓参与决定政府今年要干什么,为民办哪些实事,纳税人的钱将怎么花,又将启动和实施哪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市民不但可以了解、监督、批评政府的行为,而且在决策前就有权参与提出意见、表达诉求,从而有利于公共政策更能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让民意领跑政府”。

  三大报告是年度政府工作的总纲与指南,既是市政府向市民报告工作,又明确了新的工作承诺。自去年9月以来,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三大报告已数易其稿。在本次公示前,先后征求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区县(市)、政府部门等意见建议。《政府工作报告》还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书面征求意见。三大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在认真回顾总结2008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2009年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勇开拓,化危为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报告提出了应对挑战、保稳促调、拉高标杆、创新发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增活力、重民生、抓稳定,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目标与任务,加快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步伐。2009年市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项目也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从1月14日起到20日,三个报告在“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杭州网进行公示。报告按主要章节分成若干主题供评点修改,市民可以在各个主题下直接点击,针对具体问题发表意见建议;也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分别对三个报告提出修改意见。

  三个报告起草组将根据公示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报告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力求在充分听取民意、广泛汇聚民智、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形成体现民意、反映民情、服务民生、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高质量报告。

  21日后至三大报告提交“两会”前,报告征求意见稿将继续留在网上供浏览,并落实专人收集后续意见。待整个公示工作结束以后,将对三个报告公示情况进行总结并集中进行公开反馈。

【编辑:宋方灿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