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要在化危为机中考察官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要在化危为机中考察官员
2009年01月19日 11: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把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纳入干部考察内容——这是日前江苏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来的。具体而言,就是“善于从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处理突发事件等关键时刻,看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实际能力”。

  把应对金融危机纳入干部考察内容,这个做法有新意、有突破。一直以来,考察干部,考虑较多的往往是GDP、财政收入、利用外资总额这样一些经济指标。最近几年,有识之士大声疾呼“不要以GDP论英雄”,一些地方在干部考核中,也尝试走出“唯GDP”的窠臼,增加了民生的指标、生态环境的指标。但总体上而言,经济指标在考核干部中仍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考察干部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可以看出一种干部考察导向的变化。

  当然,把应对金融危机能力纳入干部考察内容,隐藏着另一个命题:怎么考核?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不像经济指标那样显性,它无法量化。这方面,人们期待江苏会有进一步探索。而前不久杭州的类似提法——处理重大危机表现突出干部可破格提拔,已经被写进该市《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暂行办法》。

  “现在干部难当了!”多次听到基层领导干部这样说。这是好事,说明干部感到了压力。压力从哪里来?因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提高了,一些干部感到“本领恐慌”。前几天参加一个会,一位领导就这样问与会的干部:“你们有多少人懂金融?能上来给大伙儿讲讲吗?”

  这或许给我们这样的启示:经济社会在发展,新的课题不断出现,还会遇到各种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地震是突发事件,金融危机同样也是。这种情况下,对干部的考察和评价体系也要与时俱进。以前一些群众说“数字出干部”,这话常含贬义,是对传统干部考核体系的一种揶揄。但如果说“实绩出干部”,恐怕不会有人反对。数字固然是一种实绩,前提是不掺水分;而应对眼下这样的危机,更是一种实绩,而且很难造假。

  我们要让想干事、干好事、会干事、不出事的人受到重用。怎样才算会干事?重大突发事件就是一把标尺。有道是,疾风知劲草。关键时刻,高下立现。现在都说“化危为机”,某种程度上,这个“机”也是考察干部之机。那些综合素质高的、创新意识强的、为民办实事的干部,往往会在这个时候脱颖而出。

  领导干部能否抓住此“机”,在化解危机中亮出高招,拿出绝活,展示自己,证明自己?上级组织在考察,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有期待。(汪晓东)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