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春运寒潮中行进:北方大雪漫天南方大雾弥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9春运寒潮中行进:北方大雪漫天南方大雾弥漫
2009年01月23日 17:0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势汹汹的寒潮,突然打乱了2009年春运匆匆的步伐。今晨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警报:受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未来两天,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气温将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江苏、湖南、沈阳、宁夏、兰州等地气象部门纷纷拉响寒潮、暴雪、大风警报,内蒙古陈巴尔虎旗等地降雪厚度达8毫米,积雪厚度达到35毫米以上,牧区气温下降到零下34℃左右。

  北风呼啸,大雪漫天,渴望回家的人们是不是又将陷入“望乡”的无奈中呢?为应对未来一周恶劣天气给春运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公路方面,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和贵州等9省(市)共启动四级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17次,有力确保了辖区内高速公路、国省道通行顺畅,没有出现严重交通拥堵。铁路方面,相关火车站搭建了临时风雨棚、添置指示引导牌及增加安全护栏,合理安排和引导旅客购票候车,确保服务设施完好、运行正常。民航方面,有关部门细化服务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尽量避免因机场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

  辽宁

  桃仙国际机场关闭除雪

  从21日晚上开始,一场大到暴雪袭击辽宁。在历时16个小时的降雪过程中,抚顺、本溪两地降雪量突破10毫米,达到暴雪量级。降雪过后,辽宁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降至入冬以来最低水平——零下24℃。

  大雪突袭,辽宁境内14条高速公路通行受阻,多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交通。据辽宁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局介绍,截至22日9时,京沈、沈阳环城、沈阳至丹东、沈阳至抚顺南杂木等8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锦州至朝阳、锦州至阜新、盘锦至海城至营口等6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或进口封闭,全省只有大连大窑湾疏港1条高速公路正常开通。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从昨日早间开始关闭除雪,沈阳飞往上海的20多个航班延误。烟台至大连航线客运船舶也陆续停航。

  北京

  气温降至零下14℃  

  昨日7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同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警报。今天,北京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4℃。为保证运力,昨日早晨开始,北京公交集团各车队抢修队员已将车辆储气罐里的水全部排出,防止冰冻。对容易被冻的千余辆车,工作人员已在其气路系统内注入防冻酒精。

  首都机场做好天气预警、除冰雪人员物资储备、航站楼和停车楼防风保暖、漏水设备抢修、结冰区域处理等保障工作。同时,机场还在到达层新添了许多更衣室,旅客提取行李后,就可以在这里及时增添衣物,抵御严寒。

  江苏

  大雾锁长江南通段封航

  昨日,江苏省气象台拉响南京地区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长江下游再降冬日晨雾,长江江苏13个辖段中南通段封航,百余艘船舶滞留辖区。苏通大桥间断放行。通常、南京板桥、通沙、海太、崇海汽渡停航。苏北运河船闸暂未关闭。

  受大雾影响,江苏高速公路中连徐高速连云港段、汾灌高速、宁连高速北段、宁启高速兴仁至启东实行特级管制,均禁止车辆通行。

  大雾阻断了空中航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消息显示,截至昨日上午10时,30个航班延误,数千名乘客在机场滞留。

  广东

  1.5万人随时打冰扫雪 

  为应对寒潮,广铁集团在广州、株洲机务段各储备50辆内燃机车,在沿线储备了180台发电机,并备齐在应急命令下达1小时内出动的机车乘务员。同时有1000多名供电员工日夜巡视线路,守护电网安全,100多支供电抢修队伍3000多人24小时值班待命。另外,广铁集团还组织了打冰扫雪队员1.5万人,可随时清扫站台和道岔。近万人日夜巡视铁道线路安全,加强设备检修。

  针对粤北高速公路有可能会因冰冻天气而被迫封闭的情况,昨日8时30分,广东省防总举行防御低温冰冻灾害实战演练,模拟粤北受冰雪重创的情形,并调集各相关职能部门应对。这是去年冰灾以来,广东首次对防御新灾害进行全省范围的大演练。

  贵州

  运输单位防滑防冻防雾

  22日夜间至23日,寒潮抵达贵州,各地普遍降温8℃至12℃,局部地区达到16℃以上。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贵州部分公路出现道路结冰,部分路段被大雾笼罩。

  为此,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加强交通监控,各运输单位提前作好车辆的防滑防冻防雾,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另外,受寒潮影响,北方大雪,南方大雾:在雪花飞舞中,新疆、黑龙江等地机场和公路陆续关闭;四川和湖北东部遭遇大雾袭击,能见度不足500米,多条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

  气象专家分析,总体而言,这股寒潮的威力十分强劲,它所造成的大风、降温和局部降雪都很猛烈,好在它的移动速度非常快,24日它的影响将趋于结束,到除夕那天,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逐步回升。(钱俊毅)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