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公益旅游"可提升春节价值内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公益旅游"可提升春节价值内涵
2009年02月01日 09:0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边旅游,边行善。今年春节长假里,温州不少市民在旅游的行囊里多添了一些文具、书本,为当地的贫困孩子捎去精神食粮。在团圆喜庆的新春佳节里,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献出自己的爱心,已成了很多温州市民的度假新选择。(1月30日《浙江日报》)

  虽然,回家团聚依旧是国人的春节习惯,但实话实说,年味在年轻人群体中,还是不可避免地淡了下来。对于年轻人与传统习俗的疏离,我们可以从文化继承的角度提出担忧,但是如果我们明白文化是不断创新的,文化的根本作用在于让人们的生活更舒适,就会明白,传统习俗的变淡并不需要过分紧张。问题是,人们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疏远传统的同时,能否找出更具现代性的文化来指导生活。只要文化的转型能够跟上物质的转型,则文化变迁的实质就是进步。

  在温州,我们看到很多市民选择了一种新的公益旅游来庆祝春节。应当说,公益旅游并不是新鲜事物,当人们的公民意识逐渐增强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已经成为一种自觉。需要关注的是,温州春节公益旅游的关键点和不同点在于,这种公益旅游是在春节时进行的,这个特殊的时段会让公益旅游的意义更加彰显,也可以让公益旅游的参与者获得更多的感受。当然,反过来也可以说,公益旅游这种特殊的过年方式,丰富了春节的内涵。

  春节本来是源自农耕社会的一个节日,无论其内涵怎样发展变化,阖家团聚和祈求幸福的核心内容是不变的。也正是这个原因,当春节来临时,人们会放慢生活的节奏,回家过年。同时应该看到的是,春节以前多是一种属于家庭的节日,阖家团聚说的是一家人的团圆,祈求幸福指的是一家人的相互祝愿,虽然这样的团圆和祝愿会延伸到亲人、朋友的身上,但是一般来说,春节的过年习俗是不包括陌生人的。

  而春节公益旅游则让春节的含义更加开放,春节不再是一家人的传统节日,春节可以通过旅游中的慈善,变成一个人与人相互温暖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人与人之间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他们不再守在各自的空间中。更重要的是,在公益行为中,那些贫困地区的人们感到了来自都市的问候与温情,他们知道了在远方,也有人在牵挂着自己,这种感受会让他们减少孤独的感觉。而对于伸出援手的都市人来说,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有收获——体现了自身的价值,感受到了人性的坚韧。

  过春节时,我们都期盼生活越来越好,这个越来越好的含义不仅是我们自己的生活,也包括我们所有人的生活。现在,春节公益旅游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在需要温暖时能够相互温暖的机会,那么,用这样的方式丰富以前的过年习俗,显然是值得提倡的。(李劭强)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