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官员谈中国特色的预防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纪委官员谈中国特色的预防腐败
2009年03月31日 12:3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是传统

    ◎依靠制度预防腐败从政策性措施推进到体制机制建设

  中国的预防腐败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和施政理念。自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创造了一个经济发展的奇迹。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转型,腐败问题突显出来,成为威胁中国经济、政治、社会长远发展的障碍。为此,党和政府在严厉打击腐败的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的战略思想。

  经历了“一个时期三个阶段”

  中国的预防腐败工作的发展是与党的建设分不开的,大体经历了“一个时期三个阶段”。

  改革开放之前,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突出了整风形式,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为教育方式的预防腐败有着较为鲜明的特点。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通过延安整风,使我们党形成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之后,毛泽东又告诫全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教育和警示全党同志要时刻警惕和自觉抵御糖衣炮弹的进攻。毛泽东的这些思想都体现着预防腐败的思想内涵。

  改革开放以来,预防腐败工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十三届四中全会,其特点是从“文革”教训中总结出来的在不搞群众运动情况下开辟反腐败的新途径,突出了靠教育、靠法制、大力强化“两手抓”的思想。这一阶段,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强调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两个文明一起抓,一定要有两手。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两手都要硬。这些重要思想,一直指引着改革开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健康地发展。

  第二阶段,从十三届四中全会至十六大,逐步探索适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基本路子。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格局和领导体制,明确了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1995年1月23日,江泽民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中提出:“必须把打击和预防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就是一项很重要的预防措施。”从而实质性地提出“预防”问题。从此,中国逐步走上了惩治和预防腐败相结合的反腐倡廉道路。

  第三阶段,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总结反腐倡廉的经验,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强调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五大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强调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号召全党坚决地惩治腐败,有效地预防腐败。这个时期反腐倡廉的思想更加系统、更加成熟。国家预防腐败局这一国家级专门预防腐败机构的成立,标志着预防腐败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中国的预防腐败进入了适应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新发展时期。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