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某造船厂打造20艘“精品战舰”历程纪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某造船厂打造20艘“精品战舰”历程纪实
2009年04月17日 20: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日,广东湛江某军港。

  雄壮的军乐声中,“黄山”号新型导弹护卫舰解缆起航,驶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二批护航任务。

  此刻,站在欢送人群中的海军驻广州某造船厂军代表室总代表俞国庆,眼里闪烁着激动的泪光:“黄山”舰那峭拔的身姿、雄浑的线条,他太熟悉了!

  担任总代表6年来,俞国庆带领军代表室,亲手向部队交付了20艘“精品战舰”,其中多艘战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大武器装备质量金奖和银奖。

  “用造飞机的标准造军舰”

  2004年初春的一天,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的装配车间,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由俞国庆带领的广州某造船厂和相关设备厂家的领导及管理层干部。这一行人感兴趣的不是这里造什么飞机,而是认真察看和详细询问生产过程的控制管理。

  “他们千里迢迢来难道就为看这?”主人感到稀奇。

  俞国庆此行取经的目标就是要用造飞机的标准造军舰!

  此前,广州某造船厂承担了某新型军舰的建造任务,对生产环境要求极高。

  “只有精细化的管理才能造出‘精品战舰’!”俞国庆牵头组织造船厂、相关设备厂的领导和管理层干部,先后来到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广州本田汽车公司等企业参观取经,开阔视野。

  飞机制造行业的“5S”精细化管理让俞国庆眼睛一亮。回到工厂后,他提出要用造飞机的标准造军舰。不仅如此,还增加了“安全”这一项。从此,“6S”管理成为优化生产环境、保证新型战舰建造质量的一道“护身符”。

  为了造出“精品战舰”,俞国庆带领军代表从设计、建造、试验、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48项质量控制措施。船体焊接拍片一次合格率,行业要求是88%,《质量保证大纲》规定是93%,他们将“精品战舰”的要求定为95%。

  “精品战舰”离不开“精细监督”。俞国庆在军代表中首倡“舱室责任人制”和“首问负责制”,全舰大大小小300多个舱室逐一分工到各个专业军代表,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全程跟踪负责到底。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