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孤儿姐妹不离不弃 渴望有稳定的家(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地震孤儿姐妹不离不弃 渴望有稳定的家(图)
2009年04月30日 10: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8日,廖亿萍和妹妹一起在搭建房屋模型。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她们,最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家。记者 周晓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人物档案

  廖亿萍

  性别:女

  年龄:16岁

  简介:四川都江堰实验中学学生,父母在地震中遇难,她与同父异母的的妹妹寄住在大姑妈家里。经历了烦躁、自责、彷徨和坚强,有一个稳定的家,是这对小姐妹共同的心愿。

  -写给他

  我会试着习惯没有你的日子

  爸爸:

  你走了,快一年了。

  这一年,我长大了很多,懂得了很多,也舍得了很多。我学会了一个人去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如意,更学会了对你的离世勇敢地释怀。

  如果你在远方看着我,这样的我,能让你放心了吧。时过境迁,只剩下对你的怀念,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现在的家人都安好,我们的生活还是和以前一样,在提及你和妈妈的时候,大家的情绪已不像以前一样激动了,时间让我们变得坚强。

  姑妈还是和以前一样关心她的股票,奶奶在板房边开出了一个小菜园,妹妹从北京回来又胖了不少,呵呵,还有表妹梦妮,她在努力准备中考,准备领养我和妹妹的三姑妈、三姑父在香港也生活地平安稳定。

  而我,这个世界上你最疼爱最放不下的小女孩,已经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我会好好照顾妹妹,与她相依为命,不离不弃,你在远方看到的我,将是一个让你感到宽慰和骄傲的女儿。

  未来的路,很长,我会试着习惯没有你陪在身旁的日子。

  爸,一路走好!

  女儿:萍萍

  2009年4月18日

  同一个电话号码,廖亿萍每天都要拨打十几遍。

  虽然她知道,电话那端再也不会出现熟悉的声音。

  打给的是爸爸,人已经在天堂。

  地震后,廖亿萍一直使用着爸爸留下的手机卡,她相信这个号码可以让她随时和爸爸撒娇耍赖、说说心事。

  “为了他,我会好好活下去”,16岁的廖亿萍认为,自己是父亲生命的延续。

  烦躁:经历太多离别

  一排松树,红砖绿瓦。

  4月18日,10岁的妹妹廖俞涵在一张白纸上,仔细搭建着自己的“森林别墅”模型。

  她告诉姐姐,将来有了自己的家,她会买好多的布娃娃放在房间。

  有一个稳定的家,是这对姐妹共同的心愿。

  因为对“别墅”的造型有不同意见,姐妹俩争吵起来,廖亿萍撂下一句话,“不管了,你自己弄吧”,妹妹则用沉默抗议。

  廖亿萍发觉,地震以后,自己总是莫名地烦躁,而妹妹也越来越沉默,彼此很难沟通,“有时候她会躲在被窝儿里哭,有心事从不跟我说”。

  在去年那场大地震中,廖亿萍的父亲和继母双双遇难,她和妹妹相依为命,寄宿在大姑妈家中。

  在大姑妈眼中,廖亿萍经历了太多生离死别。

  3岁时,父母离婚,当年父亲重组家庭,廖亿萍跟着大姑妈生活;6岁时,大姑妈离婚;10岁时,生母重病离世;16岁时,父亲和继母双亡。

  在廖亿萍看来,世界对她很残忍,“总让我眼睁睁看着我爱的亲人和爱我的亲人,一个个离开”。

  自责:应该学会付出

  对继母的怨恨,已经化成了后悔和自责。

  廖亿萍说,以前自己排斥继母,觉得是她夺走了爸爸,不想和她说话,就在学校住宿,不想回家见到她。

  妹妹廖俞涵出生以后,她更觉得被冷落,“当时我挺恨后妈的,觉得她太宠妹妹”。

  地震之前的一个月,她才慢慢融入整个家庭,开始适应甚至喜欢上后妈的嘘寒问暖和唠叨,“我想接受她”。

  可是,来不及了。

  去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父亲和继母正在都江堰虹口乡经营承包的“农家乐”,大姑妈廖慧娟到学校接回廖亿萍姐妹俩,开始给哥哥发短信,“放心,姐妹俩安全,已接到”,未回音。廖亿萍就一直拨打爸爸的电话,不通。

  5天后,大姑妈给廖亿萍捎回她爸爸的遗物———一张手机卡,告诉她,“你父母回不来了”。

  亲人离去,让廖亿萍第一次将“孤儿”这个身份与自己联系起来。6月,她升入都江堰实验中学,妹妹也复课了,两人一起住到都江堰大姑妈家中。

  “她几乎一直在哭,不听任何人的劝,不理人,一点琐事都会大发脾气”,大姑妈回忆廖亿萍最初的状态。

  廖亿萍当时想到过自杀,在一篇日记中写到,“我没有勇气折断我的翅膀,我也根本无法飞到任何地方”。

  大姑妈开导她,也像是在安慰自己:你失去了陪伴你16年的父亲,我也同时失去了我的哥哥,你奶奶也失去了陪伴40多年的儿子,我们的痛苦不比你少,我们不能因为悲痛就不去承担每个人的责任,你的责任就是好好活着,好好学习,好好照顾你的妹妹。

  廖亿萍说,那时她第一次感觉到一家之主的压力,她是妹妹的顶梁柱,“我要照顾她,不能一直悲伤,要做妹妹的榜样”。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