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一国营煤矿矿长大肆敛财 煤矿资不抵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鄱阳一国营煤矿矿长大肆敛财 煤矿资不抵债
2009年05月19日 10:1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检察官在发案单位调查了解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监管缺失,一家国有煤矿矿长的权力到底有多大?看看在江西省鄱阳县某国有中型煤矿担任四年矿长的李兆泉的行为就知道了———规章制度在他眼里就是废纸一张,他一个电话,由他决定的人事安排就能立马到位,大笔的钱也会直接送到他的手里。

  在以李兆泉为首的“煤耗子”们的啃噬、折腾下,这座年产值数百万元的国有煤矿,最终因资不抵债,于2007年7月通过改制,卖给了个体老板。

  意外的“发现”

  李兆泉从18岁起就在这座煤矿当小工,由于他吃苦耐劳、用心干活,很快赢得了师傅和领导的喜爱。他先后任井部副主任、井长、矿长助理,2003年10月被提拔为煤矿矿长。

  走上领导岗位的李兆泉,不久就发现自己只要是以出差甚至向上级部门送礼为由,向出纳交代一声,就可以领走大笔的现金,根本不需要与煤矿其他领导商议,也不需要履行什么审批手续。这个意外的发现,让李兆泉多留了一个心眼儿。

  2004年下半年,李兆泉与煤矿出纳对账,发现他个人经手领走的21万元公款还没有报账。面对这么大一笔钱,李兆泉心动了———不如利用煤矿财务管理上的漏洞,将这部分公款据为己有。他打电话给煤矿供应科科长徐某,让徐某伪造出入库单及码单,开具三张总价为21万元的购买煤矿坑木的发票,交给出纳报账,就这样冲抵了他个人领走的公款。

  21万元到手后,李兆泉有点心虚。经过两三个月的内心煎熬之后,他发现煤矿没有人怀疑徐某开具的三张发票的真实性,也没有人过问这21万元公款的去向。李兆泉暗自松了一口气,此后他的胆子慢慢地变大了。

  轻车熟路的“搬仓”行径

  2005年1月,李兆泉再次以假购坑木的名义报账,冲抵他经手领走的公款9万余元。

  2006年初,李兆泉找到个体五金店老板蔡某。面对自己店里的大客户,蔡某自然不敢得罪,按照李兆泉的要求,以煤矿购买钢丝绳等名义,开具三张发票交给煤矿出纳,冲抵了李兆泉领走的12万余元公款。

  2006年3月底,李兆泉与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江某谈工作时,提出请江某帮忙搞张15万元的发票。几天后,江某将一张煤矿购买全套远程监控系统软件的发票交给李兆泉。李兆泉在发票上签字后交给出纳报账,冲抵了自己的借款。

  2007年2月,李兆泉听到消息说,县里7月份要对煤矿进行改制,到时会进行财务审计。这让他慌了神,因为他在出纳处“借”的部分公款还没有冲账。他赶紧又找蔡某开具了一张假发票,冲抵了个人借款6万元。

  两个月后,煤矿出纳经核对账目,告诉李兆泉他领走的25万余元公款还没有报账。这笔钱数额虽大,但难不倒李兆泉,他有条不紊地实施着自己的搬钱计划:让煤矿生产科科长张某伪造一套煤矿九一矿井25万元基建工程的工程验收表和结算单,再让煤矿工程验收组成员在虚假的工程验收表和结算单上签字验收,最后让九一矿井井长应利新将应有的财务手续办好。对于矿长的指令,大家自然不敢违背,虽然九一矿井一分钱工程款也没领到,但应利新还是出具了三张共计25万元的领条,冲抵了李兆泉的这笔大额借支。就这样,在三年半的时间里,李兆泉这只“搬仓鼠”共从煤矿财务领走公款近163万元。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