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官员举报污染续:部分化工企业即将搬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仪征官员举报污染续:部分化工企业即将搬迁
2009年06月15日 07: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歌村金庄组,一路之隔就是扬州化学工业园。记者王鹏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5月底,江苏省扬州市委批示,要求坐落在其下属县级市仪征市内的部分化工企业限期整改,并作出搬迁计划,以解决长期以来“废气扰民”等系列环保问题。

  这些问题的曝光,起因于仪征民间人士多年来的不断上访;问题的解决,主要归功于媒体对此事的关注报道。

  仪征市市民“呼吸废气”即将成为历史。而对众多发展中的城市而言,仪征提供了一个样本,经济繁荣与环境保护的博弈,是这些城市终将面对的问题。

  废气侵城

  西南风吹弯了家佳乐饭店门前的荒草,老板秦锦海站在门口,抬头就看见了化工厂红白相间的烟囱。

  随风而来的是一股难言的恶臭。他跑进厨房,借饭菜香气,冲淡废气的味道。饭店内,原本高声谈笑的客人,匆匆起身,紧关门窗。

  “饭店开了4年多了,经常有这个味道,麻木了。”秦锦海说。

  家佳乐饭店位于仪征市农歌村金庄组内。小村向南约1000米,即为废气的源头,江苏优士化学有限公司(下称优士)。

  金庄组共有村民100余人,因邻近化工厂,全村深受化学废气困扰。村民们称,废气闻起来令人两腿发软,呼吸困难。而自2004年优士等化工企业投产以来,这种废气便时常笼罩小村上空。

  受废气困扰的不仅仅是金庄组。优士向北约2000米,是农歌小区居住点。小区内的居民反映,他们一样可以闻到废气的味道。

  农歌小区附近,有一处2002年建成的商业小区,名为镜湖花园。但因随后的废气扰民,小区的入住率持续低迷。

  西南风起时,废气在穿越金庄组,飘过农歌和镜湖两小区后,继续向仪征市内前进。

  在市内的迎江西村小区,居民们习惯每年更换一次纱窗。金属制纱窗总因废气侵蚀而风化。有居民称,深夜废气肆虐后,清早开门,会见地面落有一层黄色颗粒。

  仪征市民称,因化工企业的地理位置,市民们闻到废气多与风向等气候条件有关。近几年,工厂治理后废气传出频率有所减少,但仍时常可闻。

  5月31日傍晚,废气又一次袭来。

  家佳乐饭店内,秦锦海再次关门待客。

  镜湖小区内,业主王先生匆忙结束了散步,向家中跑去。此前,他刚刚在二手房网站调整了房屋售价。他想卖出所购的镜湖小区房产。售价已调至市价一半,但仍无人问津。

  疾病困扰

  仪征市民普遍担忧:废气正在侵害他们的健康。

  迎江西村小区内,居住者大多为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下称仪化)的退休职工。老人们称,自2004年优士等化工厂落户仪征后,便时常听到亲友患上支气管炎甚至肺癌的消息。

  仪征化纤厂退休干部蒋仁光的爱人2005年因患肺癌去世,年仅59岁。医生告诉他,“空气污染”是他爱人患病原因之一。

  除了癌症,支气管炎和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更为常见。迎江西村小区内多名老人称,“废气侵城”之后,他们开始患有轻重不一的呼吸道疾病。

  疾病的人群不光是老年人,幼儿也成为病魔纠缠的对象。原仪化幼儿园园长张莉的孙子阳阳,1岁时被确诊为支气管哮喘。此后,阳阳病情不断加剧。2007年,南京儿童医院确诊,4岁的阳阳患过敏性支气管哮喘,过敏物体为灰尘。

  张莉从幼儿园了解到,和阳阳年龄相近的多名幼儿,均患有轻重不一的鼻炎、哮喘等病症。

  肺癌和呼吸道疾病盛行,均在优士等化工企业落成之后。仪征市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巧合。

  来自仪征市两家主要医院——仪征市人民医院和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化工企业投产后,癌症和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其中,仪征化纤医院数据显示,2002年呼吸系统癌症住院人数为39人,而到2005年对应数字已变为151人。

  2002年,仪征市人民医院统计的当年呼吸系统住院人数为1512,此后数字逐年增长,2007年这一人数激增至2857人。

  据了解,优士的排放物中,含有四氯化碳等物质,这些物质均是学界公认的“对人体有致癌可能”的化学物质。

  仪化医院原副院长朱达泉称,化学污染是不是造成肺癌等病症的诱因,需要经统计学等严密的科学论证。但地区疾病发病率上升,开始于化工企业投产之后,这是明确的事实。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