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全面实施注射死刑 注射药物由最高法配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拟全面实施注射死刑 注射药物由最高法配制
2009年06月16日 08: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首台死刑执行车内景。2004年2月20日,遵义市中院首次采用药物注射方式对一名罪犯执行死刑,该院的死刑执行车为全国首台。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国刑事审判座谈会”与会人员透露,今年内,北京执行死刑有望全部使用注射方式。设在北京第一看守所附近的“死刑注射执行室”,年内也有望全面使用。

  据了解,此前,北京部分死刑犯曾使用过注射方式执行死刑。

  执行人员将进行培训

  据介绍,目前执行死刑主要有枪决和注射两种方式,由于注射执行死刑的软、硬件要求较高,投资较大等原因,注射方式在全国还没有普遍采用。

  但北京法院经过尝试,在人员配置、技术能力、设施条件方面日趋完善,基本具备了注射执行死刑的条件。

  而为全面推行注射执行方式,北京三家中院将在近期开展对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培训对象涉及司法警察和专职法医,司法警察负责提押、固定罪犯和执行死刑工作,专职法医负责监督、指导执行死刑药物的使用,监测、确认罪犯死亡工作。

  注射药物由最高院配制

  据介绍,注射药物和注射器材,均由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进行配制和组装。北京高院根据北京需要的数量,向最高院申请,最高院再进行统一发放。北京高院申请后进行保管,执行死刑的法院需要时,向北京高院申领。

  另据介绍,设在北京第一看守所附近的“死刑注射执行室”年内也有望全面使用。死刑注射室包括行刑室、受刑室、停尸间、观察室等,室内配备了特制的执行床、注射泵和消毒器械等。

  而将注射室设在第一看守所附近,主要是北京的死刑犯大多羁押在该看守所,执行起来方便。

  - 揭秘

  三步骤完成“注射死刑”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死刑专家刘仁文,向记者介绍了注射死刑的执行过程。

  注射时,死刑犯被带进执行室或执行车,执行法警将其固定在注射床上,连接好心率测量仪器。

  具体执行时有三个步骤。首先,执行人员将与注射泵相连的针头扎进死刑犯的静脉血管,与平时的静脉注射完全相同。这一过程中,执行人员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

  接下来,执行人员对注射泵进行适当调节,执行号令发出后,执行人员按一下注射泵上的注射键,药物开始注入死刑犯体内。很快,电脑显示屏上的脑电波从有规律的波动变成几条平行的直线,脑电波的前后变化被清晰地印在纸上。这将作为死刑报告的主要内容。

  最后,将由法医根据心跳、呼吸等来确认罪犯死亡。

  另据此前媒体报道,注射死刑整个执行过程只需数分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