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网帖猛砖"高发区 多数举报帖案不了了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成"网帖猛砖"高发区 多数举报帖案不了了之
2009年07月31日 09:5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快读

  “曹县帖案”尚未平息,近日,山东省郯城县又惊曝15位民警实名发帖举报县公安局局长。再追溯到3个月前,郓城县曾发生35位民警网络实名举报县委书记一案……最近几个月,山东省似乎成了“网帖猛砖”的高发区。然而,这些“网帖案”到最后似乎都以“不了了之”收场。

  一个举报网帖,重则使干部落马,轻则影响仕途进迁。即便是查无实据,也让人“臭名远扬”。那么到最后为何又不了了之了呢?有人说,是因为这些网帖并非毫无来由,为保护官员起见,有关部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也有人说,一些干部已经被网络的威力“吓”坏了,即便被人诽谤,也只能认栽,不敢再“惹事”了。

  在网络时代,似乎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拥有“新闻麦克风”。然而,很多发帖者在扔完“砖头”后可以潇洒地抽身离去,即使“现身”了,也难以问责。报道新闻、传播信息、反映情况原本是记者的职责,但现在,很多人以发帖的方式行使了记者的职责,我们姑且称之为“网帖记者”。“曹县帖案”恰恰暴露了我国现有法律制度对“网帖记者”的监管真空。

  电话那头,段磊的父亲一阵哽咽:“现在人是出来了,还不知道哪天又进去了呢?你们就不要再提这个案子了。”

  “我现在是真怕网络了,说不定哪天‘猛砖’又砸过来了。”郭峰坦陈,自己也不想再纠缠这一恼人的帖案。

  近日,记者在与“曹县帖案”双方当事人的接触中发现,该案正朝着“不了了之”的局面发展。然而,这个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案子以此种局面收场,让很多人不解,他们纷纷致电本报,一方面为当地政法部门对此案主动问责叫好,一方面也表示了担忧:一是段磊释放是否预示“网言无罪”,是否将导致更多网帖诽谤案的发生;二是此类案件的剧增是否会像喊着“狼来了”的孩子一样,导致网络监督渠道失信于民;三是如何给“网帖记者”立规矩,引导建立有效通畅的网络监督渠道。

  近日,记者就这些质疑,再次介入采访。

  “曹县帖案”另有隐情

  纪委专门成立调查组核实调查,但没能找到有效证据;附近村庄的群众纷纷表示对举报内容不知情,但对“网帖”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很多人都能说出一二

  “这个网帖是别人为了恶意报复我而捏造的,谁会想到来势如此凶猛。”郭峰说。

  郭峰说的“别人”指的是段强,是发帖人段磊的“叔叔”。

  关于郭峰与段强的冲突,公众早已知晓。用当地人的话说就是,“因经营方面的问题俩人结下了梁子”。紧接着就发生了“帖案”,段强一时间也似乎“人间蒸发”。

  段磊走出看守所当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承认帖子并非自己的“原创”,是“叔叔”段强授意他干的。

  “当时发帖的时候我也没注意帖子内容。”段磊说,“我与郭峰并不熟悉。以前我只听说过郭峰的儿子在曹县一家叫‘钻石人间’的KTV里有股份,其他‘强行包揽工程、包养情妇’确实也没有什么证据,只是听人说过。”

  在曹县县委县政府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就有人给菏泽市有关部门写过匿名举报信,内容和段磊发的帖子基本相同。菏泽市市委书记作出了批示,曹县县委责成县纪委牵头负责,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未发现有效证据。

  “‘网帖’出来后,纪委又专门成立调查组对举报内容逐项进行核实调查,还是没能找到有效证据。”曹县纪委一位干部说:“没有证据,我们就只能下‘没有发现问题’的调查结论。”

  为此,记者还专门在“坊间”了解情况,但附近村庄的群众纷纷表示对此不知情;但对段强因开发项目受阻与郭峰产生矛盾的情况,很多人都能说出一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