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首任部长:没有互联网,国家会更封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信产部首任部长:没有互联网,国家会更封闭
2009年08月07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接通互联网,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观念、意识和制度的交锋

  文/黄艾禾

  72岁的吴基传站在办公室的窗前,眺望着前方的北京电报大楼。这个坐落于西长安街上的苏式建筑,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中国电信事业的象征。

  吴基传自1959年从北京邮电学院毕业后,除去1990年到1993年在河南当了三年省委副书记,他一生的事业都没有和中国的电信事业分开。1983年他任邮电部计划局副局长,1984年任邮电部副部长,1993年任邮电部的最后一任部长,1998年任信息产业部的第一任部长,到2003年从任上退下。身为中国通信事业主管部门的第一把手,他经历了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萌动出芽到蓬勃生长的全过程,而今天中国的互联网,已经长成了郁郁葱葱铺天盖地的莽莽森林。

  “互联网的出现,是在1969年。那时我们还在搞文化大革命。”吴基传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娓娓讲述他理解的互联网:“那一年,美国国防部的几个高级研究所,都是有大型计算机的,把它们在不同大学的四台计算机联在了一起。因为都是进行军事研究用的,所以从一开始,就带来了互联网的问题:它没有管制——因为都是内部的计算机,不需要管制。”

  这个叫做阿帕网(ARPANET)的网络,就是国际互联网(INTERNET)的雏形。实际上,它在诞生之初,不但是“没有管制”的问题,全世界的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判断和对待这个新事物。

  1972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第一届国际计算机通信会议,到了80年代初,产生了TCP/IP协议。“实际那是计算机的接口与通信的接口的协议,”吴基传说。在80年代,中国的电信部门已经开始在全国大规模地铺设光缆——当然,当时铺光缆主要是为了通电话电报和发传真。但是有了这样的光纤骨干网,接通全国的互联网从技术上就不太困难了,“光缆容量很大,可以接电话交换机,也可以接路由器和主机,接上了,互联网就通了。”吴基传解释说。

  但是接通互联网,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更是观念、意识和制度的交锋。

  没想到影响那么深远

  回到1995年,在当时最先嗅到互联网在中国的商机的,是民营企业家。

  1995年,张树新创办了瀛海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要做中国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瀛海威在今天的中关村南大街北口竖立起那块著名的标语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北1500米”。然而,当张树新跑到邮电部要求办理互联网的接入服务时,邮电部竟不知由哪个部门来管。

  “当时租电信的电话中继线,一条一个月要6000元钱。它是按寻呼机的模式在收钱。但寻呼业务是这样的,叫和被叫都很短。这样的话,一条电话线24小时大概可以支持500个用户。但是上网就不行了,因为上网的人有可能两三个小时不下来……我们就要求,把费用降下来。但是,它(邮电部)没有这块服务。”张树新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回忆道。

  从1996年就开始上网的“骨灰级”网民洪波记得,当时他每月花在上网方面的费用,都要上千元。

  1996年,吴基传正当邮电部长,对于互联网的费用问题没少听过抱怨。今天再说到这个问题,吴基传解释说,“这是由于最开始租的是卫星电路,价格就是贵的。现在由于技术发展,光纤容量很大,成本就下来了。”

  在吴基传任编委会主任的《大跨越——中国电信业三十春秋》一书中,有这样的透露:“按照国际惯例,国与国之间的国际长途电话费用,是按照一定的比例相互结算的。但是中国接入美国互联网的所有费用,都一概由中国来承担”。邮电部在付这笔钱时,“尚看不到(互联网的)赢利前景。”

  但是,吴基传也承认,当时的邮电部对于互联网是认识不够的。“实事求是地讲,邮电部对互联网后来的影响,当时没有认识那么深。只认为它是科研教学用的,把计算机联起来用。没想到互联网后来对人们的生活,对国家社会会有那么深远的影响。”

  到1996年年底,洪波记得,有过一个价格听证会,在那次会后,上网的费用开始降下来,从1小时十几元,慢慢降到每月两三百元。而到今天,在北京的宽带网用户,每月包月的费用大约是100元。当时带头降价的,就是随着民营网络运营商后面进入这个领域的国营电信运营商。

  “国营电信运营商的降价,是不是与那些民营公司的竞争有关呢?民营公司对你们有压力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问道。

  “应该说是有竞争的嘛,”吴基传说。“原来是邮电部一家干。后来成立信产部后,中国电信拆分成几大公司,几大公司之间也有竞争。大家比的是便宜,带宽宽,不断网。这样价钱下来了,服务上去了,对老百姓是有好处的。”

  1998年信息产业部在原来的邮电部和电子部的基础上成立,开始大规模电信业改革,除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网通和中国卫通都取得经营互联网带宽业务的权利,而各种民营的网络公司开始风起云涌。中国互联网的梦幻时期开始了,诞生了无数一夜暴富的故事,诞生了脍炙人口的新浪、网易、搜狐们的神话。

  当被问道,对于自己当邮电部长和信息产业部长的这段经历是否满意时,吴基传回答说:“应该说我自己还是满意的。我是尽了当部长的职责,能够如实地向上面反映情况,能够按上面的意图结合我们行业的情况去做这个工作,当然这工作不是我一人做的,我和我们的班子一起做的。应该讲,这段时期邮电部和信息产业部是发展最快的,改革力度也是最大的。”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