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家析新中国60年社会变迁:封闭型到多元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会学家析新中国60年社会变迁:封闭型到多元化
2009年08月17日 08: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产阶级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社会流动机制从“先赋型”演变成“后致性”、封闭型社会已经成长为开放型、多元化的现代社会……。60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印证着共和国的成长,折射出一个国家向上的活力与希望。日前,本网记者独家专访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教授,深入解析这种社会变迁的内涵及影响。

  社会变迁经历四个阶段 中国社会渐趋高级化

  记者:新中国成立60年来社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请您为我们简单地勾勒一张新中国社会变迁路线图。

  陆学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最大的变化一是物的变化,二是人的变化。这60年来人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变化非常大。简单勾画一个轮廓就是:1925年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把社会结构分为地主和买办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游民无产者,直到建国时中国的社会结构基本如此;建国后,先是没收了资本家的财产,消灭了官僚资产阶,然后通过土改消灭了地主阶级,1951年土改以后,社会结构变成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四大阶级;1956年到1957年,经过社会主义改造以后变成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知识分子阶层;改革开放以后,分化成国家与社会管理者、经理人员、私营企业主、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个体工商户、商业服务业从业人员、产业工人、农业劳动者、无业失业半失业十个阶层。

  记者:您刚才说的十个阶层是在2002年出版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中提出的,7年后,十个阶层是否发生了变化?整个社会阶层结构有没有成长?为什么?

  陆学艺:到现在,这十个阶层基本格局没变,只是数据上有些变化:从2001年和2006年的抽样数据看,2001年国家与社会管理者所占比例额是2.1%,2006年变成2.3%;私营企业主阶层当时是1%,上升到1.3%;经理人员也从1.6%增加到2.6%;专业技术人员从4.6%增加到6.3%;办事人员从7.2%变成了7.0%;个体工商户从7.1%变成了9.5%;农民大量减少,原来是42.9%,2006年是40.3%,实际上我认为40%都不到,因为在产业工人和商业服务业从业人员中有不少是进城务工的农民,而我们统计的是常住人口,不少务工人员在城里没有进行登记,所以统计不到。

  现在的社会结构总体来说还是洋葱型,但是中产阶级在变大,洋葱的底部变小了中间变大了。1999年中产阶级大致占15%,2008年是22-23%,大致是每年增加1%。首先是私营企业主在扩大,他们中绝大部分人是中产;其次知识分子扩大了,白领扩大了。

  另外,现在社会结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整个社会逐渐趋于高级化,因为大学生越来越多、科研单位越来越多、白领越来越多、机械劳动力越来越多、手工劳动力越来越少,工人本身也在趋于高级化。虽然农民工还戴着农民的帽子,但他们盼着户籍制度改革,等着户口一转就变成城里人。而由于整个社会趋于高级化,下层的人都有向上走的可能性,所以国家充满了活力,让人觉得有盼头。

  现代社会阶层已形成 去掉户口“紧箍咒”迫在眉睫

  记者: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阶层出现了什么样的变化?变化趋势是什么?

  陆学艺:原来的社会是封闭的、孤立的,后来开放了、流动了,阶级和阶层分化了,逐渐向多元化、开放型的现代社会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现代社会阶层。具体来说有四个标志:一是凡是现代社会有的阶层我们都已经有了,只是名称不一样;二是十个阶层的排序,国外是把科学家放在第一,我们是把社会管理者放在第一,这符合我国现在的情况;三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流动体制变了,以前的社会流动体制是“先赋型”的,现在是“后致型”的,就是你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和生存状况。第四,随着经济的发展,高等级的岗位越来越多,职业趋于高级化,整个的社会阶层结构也是往上升的,反映出来就是农民越来越小,中产阶级越来越大。

  记者:60年来社会流动呈现出什么特点?很多人认为,户籍制度严重阻碍了中国社会流动,一些地方也开始尝试进行户籍制度改革,您怎么看?应该如何进行改革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

  陆学艺:改革开放前,在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下,出生在农民家庭的人,只能一直当农民;出生在工人、干部家庭的人,一般就是工人和干部。农民想转变为城市居民,工人想转变为干部,几乎是不可能的。改革开放后,社会流动由“先赋型”变为“后致型”,农民可以进城打工,年轻人可以上大学,毕业以后可以留在城市工作,可以改变自己的地位和生存状况。

  我认为户口问题是“紧箍咒”,要把这个“紧箍咒”去掉。像上海目前在改革户籍制度,但是更改户口的条件都是选拔人才的条件,这实质上是在拉大差距。有人说户口没问题了,农民有了钱不是照样进城买房。那为什么有些中小城市都把户口放开了让农民进城他都不进呢?因为现在相关的配套政策是荒唐的,比如农民转户口要交宅基地、承包地,现在法律上都说这个承包地是物权了,那是他的财产,他把地交了上了户口后没有社保,就完全没有生活保障了。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打开城门解决户口问题,让农民进城来,这是非常迫切的事情。

【编辑:吴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