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域执法现状调查:“多龙治海”掣肘海洋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域执法现状调查:“多龙治海”掣肘海洋管理
2009年09月01日 09:4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频繁发生的溢油事件和海上交通事故困惑着海上执法部门———根据相关规定,渔船和商船发生碰撞由海事部门管;渔渔船和渔船发生碰撞属渔政部门管;海洋环境由隶属于国家海洋局的中国海监管理;救助打捞又是交通部的事。各执法系统各守一摊,导致重复复建设,多头执法,效率低下

  青岛海域的团岛湾是国内第二大外贸港———青岛港大部分货物的必经之路,但最窄处航道宽度只有15海里,每年几万艘船舶在这狭窄的航道上擦肩而过。

  与青岛一样,国内熙熙攘攘的海上交通导致船舶溢油和交通事故频频发生。然而,被称为“海上交警”的海事执法部门,则正为海上交通事故处理而左右为难:机制之惑,法律之惑,观念之惑……海事执法“拦路虎”纷至沓来。

  记者日前走入山东省海事部门,亲身感受了他们在执法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船舶碰撞溢油事故频发

  采访开始之前,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先给记者展示了这样一些案例:

  2001年,装载26万吨原油的“沙米敦”号进青岛港时,船底发生裂纹导致船体溢油;

  2004年,在福建湄洲湾,装载原油的12万吨的“海角”号和“骏马输送者”号发生碰撞导致溢油;

  2006年,英国籍“现代独立”轮于舟山与船坞发生触碰,左舷破损导致燃油舱477吨燃油(重油)外溢,事故造成周围海域严重污染,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我国进口的石油90%是通过海上船舶运输来完成的。”青岛市海事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繁忙的海上石油运输,造成了船舶溢油事故频频发生。近日,国家有关方面最新统计的数字表明,去年我国近海发生的重大溢油事件约16起,同比增长了225%。仅1973年至2006年的33年间,我国沿海共发生大小船舶溢油事故2635起,平均每起污染事故溢油量537吨。

  “石油污染使许多海洋生物的胚胎和幼体发育异常,海洋生态系统中的脆弱环节一旦受到损害,几十年都难以恢复。”青岛市海事局的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据统计,近50年来,全世界因油类污染已造成1000多种海洋生物灭绝。”

  搜救中心主任的无奈

  除了溢油事件外,海上交通事故也让海事部门颇感头疼。

  暴雨倾盆,恶浪滔天,青岛海域上一艘渔船误入商事航道而撞上了一艘大船,肆虐的海水往甲板被撞碎的小渔船船舱中猛灌。商船渐远,在这距岸遥远的海面上,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助,人和船很可能会被海水吞噬。

  船上的渔民知道,青岛市有个海上搜救中心,但不清楚他们的联系方式。没办法,渔民只好一边阻止海水进仓并进行自救,一边联系自己的业务上级渔政部门,渔政部门接电后赶紧给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打电话……

  时间就是生命,但体制不顺却常常延误救助的最佳时机。青岛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主任张代功告诉记者,海上搜救是公益性事业,按照“海事协调,各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原则,青岛市政府协调海事、海洋、军方、渔政、水产、气象等部门成立了海上搜救中心。众所周知,海军和海警的船艇最先进,“但也不能把所有搜救任务都交给人家啊”。

  张代功直陈救助政策的无奈:如果找海洋、渔业部门,他们的救助设备相对落后,并且,万一有单位推诿扯皮,说自己的船艇都在工作或维修中,搜救中心哪有权力去调查?而且,时间、证据转瞬即逝,也难以调查。

  “在海上救助法律没有出台之前,我这个海上搜救中心的主任简直是空壳。”张代功无奈地摊开手,说,“不是隶属的关系,致使搜救中心与海事系统职责界线不清,中心与中心成员部门联系、联络不顺,各部门受局部利益影响,搜救组织协调能力受限。”

  “当然,国家在烟台市设立了正厅级的北海救助局,配备了直升飞机,在青岛海域还停靠了一条大型搜救船艇随时待命。”张代功说,“但直升飞机远在烟台北部,来青岛救助需要到青岛机场停靠加油,非常繁琐。专业救助船艇数量又太少,远水解不了近渴。”

  “除了搜救体制不健全、搜救力量弱小之外,目前我国大部分搜救中心无任何经济来源,使得搜救中心处于一种人员不稳定、通信设备落后,但又无力改善的境地。参加救助的商业船舶得不到经济补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显然也是不合理的。”张代功说。

  “迄今为止,我国尚没有一部专门协调海上船舶或国家、民间救助力量参加海上搜救的法律,搜救工作至今仍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这对于必须快速反应、协同多方行动的海上搜救工作极为不利。”张代功说,他对未来搜救立法充满渴望。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