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率先出台政治协商规程 纳入领导干部考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率先出台政治协商规程 纳入领导干部考核
2009年09月07日 05: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3日,中共广州市委率先在全国出台《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规程》首次明确,今后广州市有关城乡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广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关系民生和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应对重大危机的预案和实施方案,都必须事先经过政治协商。

  《规程》对广州市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和主要程序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广州市政治协商的两种基本方式,并把两种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分别细化规范为十项。《规程》由广州市政协党组代拟,集思广益,十易其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认为《规程》总体是成熟的,可以在广州试行。据悉,在广东省委的总体部署中,如果《规程》在广州试行顺利,明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将向全省推广。

  制定背景:得到汪洋亲自指导

  《规程》是根据广东省委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的要求,并且得到汪洋亲自指导的一项重要成果。据介绍,制定政治协商规程,是汪洋亲自交办的任务。最初是要求省政协党组代省委起草的,后来汪洋提出可以从一个条件比较成熟的市做起。他要求把这项任务纳入广州民主法制建设试点范围。汪洋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曾经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协党组和市委的意见,他指出政治协商是一项重要政治制度,要把这项制度落实好,必须有规范的程序作保证。

  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规程》后,呈报汪洋阅批。汪洋认为《规程》总体是成熟的,可以在广州试行。在省委的总体部署中,如果《规程》试行顺利,明年下半年适当时候将向全省推广。

  制定过程:集思广益十易其稿

  据介绍,这部《规程》十易其稿,有两大突出特点:首先,领导高度重视,直接过问和亲自修改《规程》。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十分关心、直接过问代拟工作,还认真审阅了市政协党组呈报的《规程》(代拟稿),不仅批示赞扬“文件质量很高”,而且还提出了一些重要的修改意见和在稿中作了具体的修改。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组织、参加了整个代拟工作,与大家一起学习、调研,讨论、确定代拟《规程》的原则和思路,听取各方意见,并先后三次对“征求意见稿”、“代拟稿”、“代拟送审稿”作了全面、认真的修改。

  其次,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和吸收各方意见。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增强科学性,避免片面性,不仅扩大了征求意见的范围,而且还采取多种形式反复征求有关各方的意见。先后两次把第三稿的“征求意见稿”和第六稿的“代拟修改稿”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广州市各民主党派、市直有关单位、各区、县级市政协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秘书长会议成员、专门委员会主任的意见;先后召开了市各民主党派座谈会、部分区和县级市政协座谈会、市直有关单位座谈会、各区和县级市政协主席座谈会、部分政协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先后走访了广州市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市台联会,听取意见;还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全国政协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的意见。

  综合汇总和逐一研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后,提交广州市政协11届39次党组会议和34次主席会议审议后又修改出了第八稿,呈报市委审定。7月初,根据广州市委办公厅征求、反映的意见再次对《规程》(代拟送审稿)作了几处修改。7月24日提交广州市委今年第11次常委会讨论的是第九稿,根据与会人员的意见修改定稿的是第十稿。

  亮点剖析:

  明确政治协商两种基本方式:市委同市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市委在市政协同市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政治协商

  《规程》的主要“亮点”在于重点规范、完善了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和主要程序,又有突破和创新。主要体现在:

  (一)肯定了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个有利于”的作用。即:有利于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形成团结民主、活跃和谐的政治局面;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二)提出了政治协商的三项原则。即: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过程中进行协商的原则;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增进共识的原则。

  (三)规定了广州市政治协商的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市委同市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一种是市委在市政协同市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政治协商。

  “有关城乡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本市的重大建设项目”和“应对重大危机的预案和实施方案”等首次列为政治协商内容

  (四)细化了两种政治协商基本方式的十项主要内容。第五条“市委同市各民主党派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中,“一、中国共产党广州市代表大会和委员会的重要文件”、“四、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六、本市有关城乡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是根据需要首次提出来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