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标专家陷利益漩涡:招投标评审制度存设计缺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标专家陷利益漩涡:招投标评审制度存设计缺陷
2009年10月13日 09:5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规链接:2008年1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依法组建的评标委员会、竞争性谈判采购中谈判小组、询价采购中询价小组的组成人员,在招标、政府采购等事项的评标或者采购活动中,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的规定,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定罪处罚。”

  一家电梯公司,20余万元财物,7名在业内享有盛誉的评标专家,把这几个关键词联系在一起,结果触犯了刑律,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副科长吴庆春的话来说,“真是太痛心、太可惜了”!

  依靠这些被“搞定”了的合肥市招投标中心专家库专家、招投标评委们的“帮助”,安徽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力公司”)仅在前后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就在多个电梯采购项目的竞标中独占鳌头。

  今年9月,合肥市庐阳区法院就发生在合肥市的这起招投标评委受贿窝案相继作出一审判决。由于受贿数额不大,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认罪态度较好且真诚悔罪,这7名评标专家分别被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拘役六个月至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宣告不同期限的缓刑。

  目前正在对这起窝案进行典型性分析研究的吴庆春告诉记者,一家投标单位轻而易举地击倒7名招投标评委,并且最终还使得自己成为不公平竞争中最大的赢家,这在招投标领域并不鲜见。

  “此案暴露出招投标评审制度设计的缺陷、有关方面监管的缺失和一些领域专家评委道德操守的缺损,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我国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招标投标信用体系不完善、失信惩戒机制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等等。”吴庆春分析说。

  7名专家评标打高分事后拿好处

  合肥市招投标中心由合肥市政府采购中心、建设工程和产权交易中心、土地交易中心等部门合并成立,该中心在册的这7名涉案专家在特种设备领域都有着多年的从业经历,他们不是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就是一直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从事特种设备监察工作。其中4人现在已退休,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47岁。

  在合肥电梯行业,电梯采购类专家数量仅有16人,大家之间又多是一种熟人关系,即使不是熟人关系,也难免有一种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受合肥市招投标中心委托后,尽管他们常常分别在不同的电梯采购项目中担任评审委员会组成成员,但投标单位很容易摸清脉络,找上门来,并有机会通过行贿手段买通全部或大部分专家。

  谭燎原原是安徽国祯环保设备制造厂(原安徽省电梯厂)电气工程师,他是最早接受康力公司贿赂的招投标评委。2007年9月,谭燎原利用担任“和平家园”项目电梯招标事项的专家评委的职务之便,受康力公司负责人夏某的请托,故意提高投标单位康力公司的评分分值,为康力公司增加中标概率。事后,夏某为感谢谭燎原,请他在合肥市一家大酒店吃饭,并送给他1万元。据一审法院认定,包括“和平家园”在内,谭燎原还在康力公司参与竞标的“世纪阳光花园”、“合肥科技实业园”、“滨湖和园”、“滨湖家园”等项目中,先后5次为该公司打高分,并在事后收取现金、手机、购物卡等好处共计1.99万余元。

  除了自己极力帮助康力公司中标外,谭燎原还热心为该公司跟其他评审专家牵线搭桥。孙伟敏即是其中之一。2008年6月,孙伟敏被合肥市招投标中心抽选为“碧水雅居”小区电梯采购项目评审委员会成员。评标前,谭燎原请孙伟敏对投标单位康力公司给予关照,并称事后康力公司会“感谢”的。孙伟敏答应帮忙,并在评标中为康力公司打了较高分,最终使得该公司中标。2008年7月的一天,夏某送给孙伟敏1万元。

  有了谭燎原第一次的牵线搭桥,此后康力公司凡投标,夏某就会直接去找孙伟敏。2008年7月,孙伟敏又被抽选为“滨湖和园”、“滨湖家园”电梯采购项目(分两个包评标)评审委员会成员,夏某得知后请孙伟敏在评标中关照一下,并承诺事成之后会给好处费。孙伟敏答应下来,并在该项目评标时继续为康力公司打了较高分,使得该公司又一次中标。事后,夏某分两次送给孙伟敏4万元。

  “由于是熟人搭桥,抹不开面子,又能得到好处便答应了,在评标中为康力公司打了高分,最终促使该公司中标。”孙伟敏在庭审时忏悔说。

  在7名涉案专家评委中,刘邦利收到的好处费最多,达6万元。案发前已经退休的刘邦利原是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高级工程师,从事电梯检测工作。2008年7月和10月,刘邦利先后被抽选为“滨湖和园、滨湖家园二期”和“临湖社区二期”电梯采购项目的专家评委,安徽迅驰楼宇设备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康力公司)参与了上述两个项目的投标。评标前,该公司销售经理孟某按照总经理夏某的要求与刘邦利联系,希望其在评标中给予关照,并承诺如中标会给好处费。刘邦利答应此事,并在评标时为该公司打了高分,最终该公司在上述两个项目上均中标。

  同年10月8日晚上,孟某与刘邦利约好见面地点后,送给他2万元。孟某还对刘邦利保证,由于公司资金紧张,“滨湖和园、滨湖家园二期”帮忙中标的感谢费4万元将会在年底兑现。2009年春节前的一天,夏某在新成立的康力公司办公室内,一次送给刘邦利4万元。

  今年67岁的高衡初在7名涉案专家评委中年龄最大。据了解,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高衡初,在合肥工业大学工作20余年,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2002年退休,2005年进入合肥市招投标中心专家库。可惜的是,他最终却因为帮助康力公司中标并收取2万元好处费而毁了一世清誉。

  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出卖自己的良知和人格,7名在业内享有盛誉的专家归案后都懊悔不已,直称自己“太糊涂”。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