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实战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破解训战脱节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面向实战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破解训战脱节难题
2009年10月18日 14:4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盛夏时节,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对野外驻训的重点部队,进行了千余公里的实战背景拉动演练。

  记者看到,集团军领导机关把拉动中暴露的6个方面41个具体问题,责任落实到人,狠抓针对性补差训练,逼着部队从考场走向战场。

  按照新大纲训战一致的原则,强化实战化训练,把未来作战问题“归零”,是这个集团军破解部队训战脱节难题的决心。

  夜渡天堑:把风险课目放在危险时候训

  部队拉动,向来走陆路,可这次集团军领导下令:水陆并举,全天候作战!

  舟桥团一下子紧张了。该团前些年保障一次演习,在架桥训练时曾经出现亡人事故。原因是河水的流速太大,把汽艇冲翻了。那次,还是在大白天……

  集团军军长何清成态度坚决:最有风险的课目,一定要放在最危险的时候训。舟桥团必须在湍急的黄河上,进行夜间架桥训练!

  集团军领导考虑:白天雪水融化,只有晚上黄河水的流量才最大;如果是打仗,只有在晚上不容易暴露目标,才便于隐蔽伪装;晚上架桥渡河比较困难,才能更好地锻炼部队……

  生疏地形、较大流速、夜暗条件,黄河天堑何以变通途?某舟桥团一营从夜里21时开始,仅仅24分钟,一座251米长、6.5米宽的浮桥就飞架黄河两岸。

  凌晨5时,某师开始强渡黄河。记者看到,车辆、火炮、导弹等摩托化开进,在浮桥上如履平地,模拟炸点在浮桥旁不时激起几十米高的水柱。

  可是,集团军领导对他们的架桥训练还是颇多批评。何军长责成他们强化夜间训练,必须做到全天候能够架桥,而且必须等到天色大暗,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傍晚或拂晓;架桥提前量也不能太大,否则容易暴露目标,遭到袭击;架桥虽然用时24分钟,但准备时间太长,竟花了2个多小时;装备的极限流速是2.5米/秒,可架桥时流速才2.3米/秒,如果作战时河水流速超过2.5米/秒怎么办?

  集团军曹参谋长也指出了强渡训练存在的一些问题:水中炸点设置不好,战场氛围不够逼真;行军梯队通过浮桥时,部分驾驶员技术水平、心理素质不过硬,导致车速过快、急停加速,对浮桥结合部造成较大损害,一台火炮牵引车通过浮桥时突然熄火,导致整个行军梯队渡河延误10分钟;强渡黄河时,高炮团对空掩护分队集中部署在渡河西岸,战斗队形过于拥挤。车队过了浮桥,爬坡拐弯急,有两台车差点上不去……

  演练结束,集团军责成有关部队,根据暴露的具体问题,立即开展补差训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