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资深航天专家撰文缅怀钱学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资深航天专家撰文缅怀钱学森
2009年11月04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3日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邀集部分与“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共事过的资深航天专家座谈,回忆同钱老交往的点点滴滴,深切缅怀这位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和领路人。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多位资深航天专家近日撰写回忆文章,悼念和缅怀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黄纬禄:斯人已逝 音容宛在

  得知钱学森同志去世的消息后,我非常震惊和悲痛,觉得难以接受。这是我们国家的损失,更是我们航天的重大损失!

  我第一次见到钱学森同志是在1956年春天,当时我作为通信兵部电信技术研究所的代表到中南海听一个重要报告,会场汇集了三军的高级将领和各科研机构的技术人员,主讲人就是刚从大洋彼岸辗转回国的钱学森。他建议中国要尽快着手研制导弹和原子弹,精彩的报告触动了在场的高级将领。当有人怀疑说我们不行时,钱学森坚定地说:“我们中国人不笨,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也能搞出来!”会场立刻响起了掌声。

  1957年11月16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二分院成立,我所在的研究所被划入二分院,我也如愿踏上了导弹研制的道路。因为我负责导弹的控制系统研究工作,所以和时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的钱学森同志有了更多的接触。在东风二号的研制过程中,出现了弹性震动问题,钱学森同志非常关心这个攻关,每周都到我们所来听取情况汇报,并运用他的知识和经验,给出了很多具体的指导。他身先士卒的作风大大鼓舞了我们。四个月后,技术问题顺利解决,东风二号的研制也圆满成功。

  钱学森同志是一个科学大家,是领导,但他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有一次,我们搞控制系统的研究所和总体部在技术问题上有了很大分歧,大家各持己见,谁都不肯让步。钱学森同志平时很忙,就在周六的晚上把我和总体部的负责人叫到他家里,在听完双方的介绍之后,他根据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作出判断,讲明谁是谁非,确定最后的方案,大家都心服口服。

  钱学森同志是技术权威,但他在工作中非常相信和尊重群众意见。在一次飞行试验中,导弹打得不够远,总体部的一位同志认为推进剂应该减少一些才能打得远,这个意见遭到普遍反对。按照一般的逻辑,减少剂量只会打得更近。钱学森为此亲自计算,最后得出了减少推进剂,弹体重量减轻,弹能够打得更远的结论。他肯定并采纳了那个同志的意见,最终试验获得了成功。

  钱学森同志主持编制了导弹发展规划,证明了他对导弹研制的科学规律吃得很透。他深沉的爱国情怀、对待科学严谨求实的态度、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深深影响了我们,也是新一代航天人要继承和不断发扬的。

  斯人已逝,音容宛在。透过电视荧屏,钱学森同志那鲜活的形像闪耀在眼前,感觉他并未离开,他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黄纬禄,“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的导弹与控制技术专家。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高级顾问。)

  陈敬熊:我们受益终身

  惊闻钱老辞世的消息,悲痛万分!

  作为中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研制事业的元勋,钱老高度关注相关技术的发展。早在1965年,在研制低空导弹武器系统时,钱老时任七机部副部长,他深入一线亲自指导有关技术问题。在解决遗留的天线系统误差问题时,他亲自协调,点名让我带人奔赴786厂帮助进行技术攻关,最终解决了问题。

  钱老在专业成就方面也让我们无比钦佩。最早钱老的专业是空气动力学,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在以后的发展中,钱老又在工程控制专业方面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他撰写的《工程控制论》开创了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这本书被翻译成多国语言,被世界各国科学家广为引用和参考,成为自动控制领域引用率最高的经典著作。1956年,钱学森还和华罗庚、吴文俊一起获得了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钱老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留下的宝贵财富永存,使我们受益终身。祝愿钱老一路走好!

  (陈敬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的电磁场理论和天线设计专家。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