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话语”的力量 中国迎来第十个记者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注“话语”的力量 中国迎来第十个记者节
2009年11月08日 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买意外险贵过常人 部分公司拒绝承保战地记者

  新闻人自白

  广州日报:尊重媒体就是保护良知

  记者,挑战高风险的职业

  中新网11月8日电(朱鹏英)今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十个记者节,这既是中国新闻记者的节日,也是社会格外关注这一特殊群体的时刻。作为信息的传播者和社会的守望者,记者“话语的力量”在社会生活中日益凸显。今年,中国领导人在世界媒体面前郑重表态,鼓励支持媒体在舆论监督方面发挥作用,保障民众知情权;同时,官方亦不断出台措施规范新闻采访秩序,加强记者的权益保护。

    胡锦涛强调鼓励支持媒体搞好舆论监督

  今年10月9日,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开幕,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位最具影响力的传媒机构领袖与会。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强调,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媒体发展,鼓励和支持中国媒体在搞好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胡锦涛指出,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媒体发展,鼓励和支持中国媒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增强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在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和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胡锦涛还向世界各国媒体承诺,中国政府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继续推动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保障外国新闻机构和记者合法权益,为外国媒体在华从事采访报道业务提供便利。

  作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分管新闻工作的副署长,李东东在记者节到来前夕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指出,近年来,在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事件报道中,新闻工作者不仅充当了信息传播者,更是社会责任的践行者。他们以及时全面的报道和令人称道的职业精神,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传媒答卷。

  她强调,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积极推进新闻记者的职业化和准入制度,加强新闻培训力度,提升记者的职业水准,同时积极维护广大记者正当的采访权益。

    新版记者证管理办法:不得干扰阻挠合法采访

  近两年来,中国官方采取了多种措施,规范新闻采访秩序,加强记者的权益保护。今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力量,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修订了《报刊记者站管理办法》、《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并分别于10月1日、10月15日施行。

  两个《办法》增加了关于保障新闻媒体及分支机构、新闻记者的合法新闻采访权、舆论监督权等相关权益,维护新闻机构、采编人员和新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保障新闻记者的知情权、采访权、发表权、批评权、评论权,同时完善新闻记者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

  针对新版记者证管理办法,有评论认为,主持修订的新闻出版总署五年磨一剑,此次行业自身规范或许将突破近年来舆论监督的尴尬困境。

  其中,新版记者证管理办法强化了对新闻采访权益的保护。例如,本次修订在总则中增加了新闻机构和记者权益保护的规定:新闻记者持新闻记者证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受法律保护。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应为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障。同时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干扰、阻挠新闻机构及其新闻记者合法的采访活动。

  此外,结合今年新闻记者证换发工作,新闻出版总署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新闻采编人员不良记录数据库建设。2008年以来,已经有14名记者被吊销新闻记者证,这些人员至少5年内不得从事新闻工作,其中部分受到刑事处罚的,终身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反思:官员“雷语”不断 媒介素养待改进

  从1982年钱其琛首次以外交部发言人身份“说了三句话”至今20多年来,习惯了“沉默是金”的中国传统政治文化逐渐改变,政府官员越来越会“说话”,敢于也善于在媒体面前发布消息、阐明政府的立场。但是,但近段时间以来层出不穷的官员“雷语”事件,却反映出某些官员的媒介素养待改进。

  官员“雷语”常常有,近来特别多。从“你们记者管得太多了”,到“这个事我不再说太细”,到“你敢在新华网曝光,我就叫它关闭”,到“替谁说话”,到“你是哪个单位的?”,再到“你是不是党员?”,以及“我拉屎要不要通知你”……

  官员的每次发出雷人之语,都会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质疑、诘问、批判、分析,多维度的舆论反弹,这往往会让涉事官员陷入舆论的旋涡。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员白岩松认为,记者和官员沟通时,政府新闻发言人的背后是政府和政策,记者的背后是公众,对话完成的是公众和政府之间的沟通。因此,各级政府机关应培养官员的“媒介素养”。

  不过,中山大学哲学系退休教授袁伟时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称,系列“雷语”事件对于教育官员形成新的正确习惯,从而帮助政府转型、改变政府职能或将大有裨益。“必须通过一件件生动的事例来教育他们,这样才能令他们印象深刻。”

    小资料:记者节

  11月8日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立的日子。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8•13事变”后,上海许多年轻的新闻工作者,以笔作武器,毅然投身于抗日斗争的烽火中,为民族解放而战。他们中的优秀代表范长江、夏衍、恽逸群等人,于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宣告成立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也就是常说的“青记”。“青记”成立后,为团结广大青年记者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付出了大量心血,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组织活动,为动员中国抗战做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

  1999年,中国记协建议将11月8日确定为“记者节”,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从此,新中国新闻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

  记者节与护士节、教师节,是中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是一个不放假的节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