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成时尚 大学生“从戎之路”引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携笔从戎”成时尚 大学生“从戎之路”引反思
2009年12月03日 09:2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携笔从戎”成时尚

  我们即将走过2009年。

  这一年,新中国度过了60华诞。民族蒸蒸日上,百业蓬勃发展,堪称国运昌盛,举国欢庆。

  这一年,中国军队频频吸引外界关注:从海军舰艇编队持续护航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到四大战区开展“跨越―2009”系列实兵演习,再到国庆60周年大阅兵,无不展示了我军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就在大阅兵落幕不久,2009年征兵工作擂响了锣鼓。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征兵本是例行事,但今冬的征兵却非同寻常,广受瞩目,只因中国兵役征集制度出现了大幅变化。变化之一,是大力推行征集主体对象的调整,以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为主,优先征集高学历青年。这其实是去年就已出台的政策,今年则进一步走向深化。预计将有12万多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而去年这一数字只有3.9万人。变化之二,是全面推行面向社会普遍报名征集女兵。

  我国征兵政策的调整改革,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其中,军队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兵员,无疑是改革最根本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近年来国民教育飞速发展,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时期,也为我军提升兵员层次奠定了基础。据统计,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达610万左右,可能走入军营的高学历青年不过零头而已。

  还有一点不容回避:那便是大学扩招带来的就业压力,迫使高校学生多途径选择人生。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加重了就业难度。对不少高校毕业生而言,“到部队去发展”,成为考研、考公务员、进公司、出国、自主创业等出路之外的一种新选择。

  向教育要人才、到院校选兵员,成为大势所趋。今年以来,军地有关部门以空前力度先后出台8大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服兵役,其中不乏充满吸引力的内容,如补偿学费或代偿助学贷款,“相当于免费上大学”;退役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考试时优先录取,等等。

  正是在诸多因素推动下,今冬征兵开始后,“大学生,当兵去”的口号被迅速叫响,“携笔从戎”成时尚之风。

  无需讳言,任何关乎国计民生的新政策出台后,都需磨合与调整,方能步入正轨、发挥效力。可以想见,对沿袭多年的征兵政策进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10月下旬以来,记者先后赴西安、郑州、天津等高校集中城市采访,与兵役机关人员、大学老师、应征青年及其家长、接兵干部以及有关部队官兵进行了多次座谈,试图对今冬高学历青年应征热潮做一番冷静的观察与思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