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又刮检查风劳民伤财 检查团成了“油水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年终又刮检查风劳民伤财 检查团成了“油水团”
2009年12月25日 10:07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终又刮检查风

  编者按:

  岁末年尾,“上面又来人了”,一拨拨的检查、评比、巡视、督办应接不暇,广大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其实,对真正谋实事、促发展、解民忧的检查、督办,基层干部是欢迎的,老百姓更是认可的,怕就怕那些走形式、玩虚招,甚至吃拿卡要的检查、督办此起彼伏,不仅对推动工作毫无意义,而且劳民伤财,陡增基层负担。

  有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基层政府为应付上级机关的各类检查、督办,可谓想尽了奇招、怪招甚至歪招,无中生有、虚假夸大,瞒天过海、掩盖事实……花样不断翻新。以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对付官僚主义,成了官场潜规则、流行病,最终受损的还是广大老百姓。

  最近,半月谈记者兵分四路深入广西、江西、安徽、云南等地调研,力求摸清有多少检查、督办成为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的舞台,探寻形式主义背后的隐情与利益链条,并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商讨探索在现行体制下如何做到检查、督办与服务并举,规避不必要的检查、督办的新路径。

  白恩培痛批检查评比泛滥

  本刊记者

  “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检查评比出来的。检查评比的泛滥,助长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必须狠刹!”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白恩培痛批检查评比的泛滥现象。

  白恩培是在听到一个市的统计数字后引发的痛批。据汇报,云南省某市一年接待的上级检查评比达400多次。相呼应的一个数字是,这个市组织到县上的检查也有100多次。

  “难道我们还不清楚吗?有多少检查组真正了解了情况?有多少检查组真正能到现场看看?有多少检查组能在没有基层领导陪同下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不少检查组不过就听听汇报、看看材料而已,有的甚至最后完成的检查报告都是让受检查单位拟就。这太荒唐了!”白恩培说,“有的检查组下去了,阵势还搞得很大,又是欢迎,又是欢送,到基层后还一定要基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出来汇报,否则就认为是不重视,就要扣人家分。基层干部的精力就耗在应付检查评比上,这怎么行?过多过滥的检查评比既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的反映,也助长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

  “莫让检查团成了油水团”

  ——一名乡干部的“苦水经”

  程士华 王勉 关桂峰 周伟 / 整理

  尸体火化数量不达标,就花钱买火化条子糊弄检查组;督办的社会稳定事件没处理好,就花钱买通督办人员瞒报;计生指标没完成,就找来怀孕的甚至三陪小姐充数,应付上级检查……

  年终,是各项工作集中检查、督办、巡视阶段,一位乡干部以“不堪重负、不忍心造假”的心态,向半月谈记者道出了基层政府官员的“苦水经”:

  “表面文章”和“接待文章”都要做

  我们平均每天都要接待一至两个检查组、巡视组或督办工作组,包括周末在内,有时一个上午就得接待两三个,涉及的工作不仅有计划生育、综合治理、信访、安全生产等大项,也有殡葬改革、全程为民服务代理等小项,大大小小加起来有数十项,省、市、县各个层面的都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了应付“上面来的人”,造假迎检,花钱接待,就成了这段时间乡镇干部的头等大事。有些检查组根本不进村入户,而是提前几天就发通知,要求我们把相关资料和记录准备好,迎接检查。这样的检查组还算好的,不仅让我们有时间去做一些应付的“表面文章”,而且还会有足够准备去做“接待文章”。

  比如,最近几天,计生突击检查开始了。县里给各乡镇下达了超生户“引产、流产”指标,乡里再把指标分解到村里。只要能找来怀孕的,不管是三陪小姐,还是未婚先孕的学生,通过打通关系都能当作超生户来充指标。

  计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查验身份证等信息时,村干部就让本村妇女去应付,等到上手术台时,再换上怀孕的三陪小姐或学生;或者帮她们办好假证件,也可以蒙混过去。有时需要买通服务站工作人员,比如查验身份的、术前检查的、手术医生等,不然没法过关。只要花钱,就有“一条龙”服务。算上造假的全部费用,一个流产要花1000多元,一个引产的则要花上2000多元。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这些仅仅是为了完成下达任务指标的花费,面对上面下来的检查组、督办组,花费就更大了。每次省级计生检查都像打仗一样。省计生检查组成员是从各市县随机抽取的,只要抽取工作一开始,各地便互通信息,迅速准备。

  从检查组车辆一出省计生委大门,后面就会有市、县的车子跟着,检查组车牌号也会立即被各市县获悉。如果车子往南开,北边县市的就不用操心了;如果奔向北边,南边的就高枕无忧了。重点范围也随着检查组车辆行驶路线的逐步明晰而缩小。检查组在哪个市宾馆住下,哪个市下辖的县区都会有专人入住该宾馆,以便于观察检查组动向。检查组到哪个县区,哪个县区就会如临大敌一般。

  不过,只要能确认检查组抽取的村是在哪一个乡镇,后面的工作就是“小菜一碟”了。乡镇只要能争取到10~20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可以把超生户全部装车转移走,让检查组根本看不到人,并吩咐村民不要乱说话。如果确实时间太紧,来不及转移的话,村干部会派人把农用车故意停在村口,就说车突然坏在路口了,阻挡住检查组车辆进村,争取时间;此外,有时候检查组找不到某个行政村的具体位置,需要乡镇工作人员带路,带路者还会故意绕路,为造假留足时间。

  检查团成了“油水团”

  为了应付检查、督办、巡视,县政府、乡政府会进行详细分工。比如应急组、业务组、后勤组等。拿计生检查来说,应急组是预防有个别“捣蛋”、不听招呼的村民向检查组、督办组递纸条或打“小报告”,一旦发现立即强制带离;业务组负责看管转移超生户,免得这些人到处乱跑,让检查组遇到;后勤组则是负责接待,比如吃饭、喝酒、抽烟等。烟要中华等好烟,土特产等更是不能少。总之,一切都要让上级满意。

  接待一个省级检查组,计生工作做得好的乡镇前后需花费5万元左右,差的要七八万元甚至更多。对一般的县级计生检查组,也得花钱摆平,一个成员得给一两千元,检查组组长给得更多。

  除了像计生这样关系到“一票否决”的大项检查,其他小项检查也得花钱,比如殡葬改革、土地复垦等。如果尸体火化数量不达标,就花钱买火化条子凑数,一张条子要花七八百元,比实际火化费用还要高。最近几天还有国土部门巡视组下来,我已经安排人准备好了2000元,到时候一些模棱两可的面积确保能给算上。

  我们造假和花钱贿赂、糊弄“上面来人”,不纯粹是为了评优秀、得先进,底线是希望不落后就满足了。因为安全生产、计生等是“一票否决”,因此一旦排位倒数,不仅要被点名批评,地方政府整个领导班子成员都不能提拔、重用。

  想想自己,几乎一年来主要时间都花在应付“上面来人”上了,实际工作很少做,真正解决老百姓困难的事做的更少。这种“唯上不唯实”的风气,不利于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也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希望上级部门能健全考评机制,减少那些不必要的检查、督察、巡视,尽可能杜绝检查团变成“油水团”的现象,让乡镇干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切切实实地为基层群众做点实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