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2010冰雪大营救:战暴雪 破坚冰 抗白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人2010冰雪大营救:战暴雪 破坚冰 抗白灾(2)
2010年01月28日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冰721”破冰船上的官兵正在捞冰取样 张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破坚冰

  地点:黄海、渤海海区

  【灾情备忘录】

  1月3日以来,黄海、渤海出现了1967年以来最大的持续寒冷冰冻天气,各海区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冰冻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海冰灾害造成山东省受灾人口近10万人,浅海、滩涂、海水养殖池塘受灾面积达14万多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2亿元。

  【抗灾镜头实录】

  这个冬天,来得似乎比往年更加寒冷一些。

  继前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侵袭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后,白色梦魇又随着入冬以来持续不断的大风降温天气和寒流,悄悄地降临在我国渤海和黄海北部的海域。

  一场与海冰的搏斗,也随之展开。

  长镜头——

  告急!冰封港湾

  这是30多年来最强的一次海冰灾害,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冰层之厚都达到了历史之最。随之而来的,是各地的一片告急:

  ——1月14日,大片海冰和大风降温使得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被迫停工;

  ——1月20日傍晚,一个宽20公里、逾十级台风引发的风暴潮,将最大逾500公斤的海冰冲上东营红光渔港,整个码头被海冰覆盖;

  ——1月23日,青岛市城阳区红岛渔港近20艘渔船被拖上岸接受检修,其中近一半渔船因为撞到海冰而受损。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1日,山东省因海冰灾害受灾人口达9.5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2亿元。全省16处渔港冰封,受困渔船3949艘,受损海水养殖面积125464公顷,损失水产品100873吨……

  记者赶到山东海事局时,正逢他们的指挥技术人员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进行海冰灾情监测。卫星图片判读结果表明:莱州湾浮冰最大外缘线约为35海里,冰厚大约为10-20厘米,航道内有浮冰存在。黄河口冰厚大约为5-10厘米,宽度大约1-2海里,冰情有所缓解。

  长镜头——

  破冰!海冰721号起航

  冰雪封住了航线、冻住了养殖区、毁坏了渔船,却冻不垮军民抗冰救灾的信念。

  1月23日,秦皇岛某码头,中国海军冰情调查队的官兵搭乘“海冰721号”破冰船从这里起航,环黄渤海展开冰情调查和救援行动。担负此次调查任务的海上指挥员李庆明告诉记者,这次冰情调查沿唐山、天津附近的海域前进,然后沿山东半岛直到鸭绿江口,最后沿大连、营口、葫芦岛的方向返回,总航程900余海里。

  屡立战功的“海冰721号”,在记者眼里敦实又质朴。由于船艏甲板厚度是一般船的两倍,它的最大撞击力能破开1米厚的冰。

  出兵海上的同时,沿海区各部队官兵也投入到了火热的救灾中。

  胶州湾宿流码头,海上封冻的现象依旧严重,靠在码头边的渔船,牢牢地陷在冰里。济南军区某海防团数百名官兵,正为灾民做好海产品的抢收工作,对冰封的养殖池塘,他们联合技术人员,及时破冰或打孔增氧,避免水产、鱼类缺氧死亡。水产养殖户赵健的五六个鲍鱼养殖池都结了冰,不少鲍鱼已被冻死,这几天多亏了官兵连续奋战在养殖池边“抢救”鲍鱼。“子弟兵来得太及时了,要不是你们的援助,我可真的要赔到家了。”赵健说。

  广大民兵和预备役人员也积极参与,甘当先锋。莱州市城港路养殖户于成忠告诉记者,他家有50多亩参池。他原本准备高薪请几个人手帮忙破冰抢收,不曾想民兵致富示范户主动上门服务,不仅义务提供技术指导,还派来七八个基干民兵轮班破冰,保证池内海参的供氧和氨氮气体的排放。

  【抗灾进行时·延伸阅读】

  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减灾司司长林山青25日介绍,近日黄海、渤海海冰面积在持续多日增加之后,出现了下降趋势。其中渤海海冰占渤海总面积比例由前几天的超过45%下降到接近40%。预计到2月上旬,受冷空气影响,冰情可能还将有所发展。

  环黄渤海驻军、民兵已出动兵力数万人次,各类车辆机械百余台次,帮助撤离海上养殖人员,加固养殖堤坝,清理道路冰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