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陆军海战队:在联合作战中打造“信息航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陆军海战队:在联合作战中打造“信息航母”
2010年03月28日 09:3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我军战斗序列里,有一支鲜为人知的“陆军海战队”,在我国三大海域,只要有他们,就有势如破竹的抢滩,就有顺利上陆的登陆兵。这就是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船艇大队——— 

  作为我军唯一担负登岛作战保障任务的陆军船艇部队,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船艇大队组建后即形成战斗力,八载共完成三军联合作战演练等重大演训任务40余次,每年承训渡海登陆部队上万人,在我军军事训练点燃向信息化转变的熊熊烈火中,书写出一个陆军海上作战尖兵的新传奇。

  “海上轻骑兵”开进主战场

  与海军大型登陆舰艇相比,陆军船艇大队装备的登陆艇吨位较小,如果将海军登陆舰艇比作“重装骑兵”,那么登陆艇就是“轻骑兵”。在信息化条件下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中,有的人认为小小登陆艇难当大任。

  可大队长方荣松却这样认为:“未来战争中的体系对抗,任何作战要素都是影响胜败的重要因素,登陆艇的优势,在作战中的作用同样不可替代。”

  东海某海域,风起云涌,一场诸军兵种联合训练作战演习正在进行,大队十多艘登陆艇和海军主战舰艇编在一个作战集团参加登陆作战。没想到,演练一开始,威武雄壮的战役序曲先让大队的登陆编队唱了起来,让持有各种偏见的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原来,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只能在深水区锚泊换乘,搭载的部队还要经过较长距离的泛水才能登陆,作战风险大大增加。而登陆艇不仅可以直接冲击抵滩,甚至可以在礁石上卸载登陆兵,出其不意大大增加了胜算。“战斗”一打响,大队输送编队在海空火力掩护下破水障、抢滩涂、巩固登陆场、接应后续部队,立了头功。

  演练讲评时,联合指挥员兴奋地说:“联合作战成员,虽不是‘主战兵种’,但不能没有主战意识。未来一体化作战缺哪个要素都不行,小兵种也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大作用,船艇大队就是很好的例证。”

  “小兵种”的主战意识,在联合作战中演变成主动的作为。一次,某集团军参加在东南沿海某岛屿的联合演练,没想到部队集结刚开始,导演部就出了一个难题:通住该岛的多座桥梁被毁。一时间,“陆战之王”被困多条国道。大队接到命令,十多艘登陆艇抵达某岸滩装载,连夜隐蔽航渡,将数十辆坦克、装甲车按时输送至集结地域。集团军指挥员赞叹:“刚才机动集结,你们才是主角啊!”

  以登陆兵的胜利为最高荣誉

  “我们和登陆部队同渡一条船,同一个奋斗目标,登陆部队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大队政委林建业的话让记者明白了“船艇大队”与“船运大队”的几分不同:他们从组建之日起就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战斗队”,打仗和准备打仗是他们的任务,精湛技艺、精心服务、精确保障,是他们的目标。

  2008年7月,东海某海域,一场实兵对抗演习激战正酣,第一波次登陆装载的重型武器装备如期上岸,吐着长长的火舌压制“敌”岸火力。随着第二波次抢滩登陆的战斗警报拉响,装载在ND735艇的某型车载火炮却迟迟不能起动,眼看船艇就要抵滩,分队指挥员急得团团转。得知情况后,刘港泉副大队长带领机电骨干力量,对牵引车发动机进行紧急抢修。3分钟后,艇艏大门完成打开,该火炮犹如被困已久的野兽,咆哮上岸,直接火力覆盖“敌”岸。演习结束,指挥部专门登艇致谢,赞扬他们以登陆兵的需求为第一需求,不仅是在战术上密切协同,在装备技术保障上也给予极大支持。

  现代联合作战,战场瞬息万变,海战场上尤为如此。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诸军兵种联合演练场,该大队立足恶劣的战场环境,让登陆部队在危局、难局、险局中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去年,某集团军举行实兵对抗演习,按行动方案,5艘船艇输送营属炮兵分队,10时在某岸滩登陆。导演部“算计”:10时登陆,此海域潮水正处高潮且岸滩坡度较陡,炮兵分队不用涉水就可冲击上陆,何不来个落半潮时登陆,看看他们的武器装备如何上岸?12时30分,船艇在某岸准时抵滩。分队指挥员接到炮兵指挥班报告:沙滩平缓,艇艏水深2.5米。只见炮兵分队借助准备好的飘浮器材,成两路队形武装泅渡上岸,并在岸滩一线迅速占领阵地发起攻击。

  尽管泅渡人员装备“战损”较大,但导演部对他们“全潮时登陆意识”却投去了赞赏的目光。某炮兵分队指挥员说,我们这种意识也是被“逼”出来的、被“磨”出来的,在平时训练中,船艇大队出过多次类似的“难题”,现在我们才能应对自如。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