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钟鼓楼地区弥漫拆迁传言:"这是往心脏捅一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钟鼓楼地区弥漫拆迁传言:"这是往心脏捅一刀"
2010年06月09日 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参加5月29日这场讨论会的人们,没有想到北京市东城区区长杨艺文会在会场出现。

  这场在钟楼湾社区居委会内举办的讨论会,与会人员主要是住在北京钟鼓楼下胡同里的老街坊、务工人员和个体商户,讨论主题是“古都风貌保护与居住条件改善公众参与”。

  “古都风貌保护”是杨区长最近所关心的。17天前,她曾到安定门街道调研,内容便是鼓楼地区风貌保护。现在她又坐到了居民面前。

  钟鼓楼下的胡同里,有关拆迁的传言数月来正四处弥漫。居民们以为,区长的到来可以带来一个确切答案。但杨艺文只是表示:“收集民意对政府决策有着重要意义”,“政府工作要问计于民”,“想多听听大家的建议”。

  在她走后,有居民立即表示:“政府总是说听我们的建议,但政府在想什么,我们根本不知道。”

  “这是往北京的心脏捅了一刀”

  在当地不少老人的记忆里,有关鼓楼地区的拆迁,隔几年就会“嚷嚷”一次,但没有一次比这次让人觉得“更靠谱”。因为这次传言的起源,与4个多月前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

  在区人代会上,杨艺文提出,“钟鼓楼·北京时间文化城”建设规划方案初步形成,今年将启动整体规划建设。

  有关方案的具体内容,杨区长没有多言。但拆迁传言就此开始在胡同里流传。有居民到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打探消息,最终没得到确切的答案。

  从媒体的报道中,居民们断断续续了解到,这个“文化城”规划占地约12.5公顷,包括旧鼓楼大街、豆腐池胡同和张旺胡同、草厂胡同等区域。

  这些胡同被拆迁改造后,将形成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广场部分将以钟鼓楼为核心,恢复此地区的明清历史风貌,广场北端建设“北京-时间印记纪念广场”,包括圭表、刻漏、沙漏、浑天仪、水运仪象台、新中国建国纪念钟;东侧设计“北京时间之印”纪念光带;南端建设“时间庆典广场”。地下部分拟利用加固钟鼓楼基础的机会,挖掘地下空间,用于建设钟鼓楼博物馆,包括时间科普厅、历法发展厅、世界著名钟表展示厅等。另外,地下还将包含停车场、餐饮等大体量空间。

  这一方案若实施,对于胡同里的不少居民来说,他们未来的生活将会发生很大改变。有人表示欢迎,“拆迁的话,一平米还不得给个七八万”;也有人表示了反对,“在胡同里住了几十年,现在要搬到六环外”。据说区政府在顺义买了1.75公顷的地,会用来安置他们。但在豆腐池胡同的李大爷看来,“那地方太远了”。

  当然,更大的反对声音,一开始就来自于胡同外。

  “在北京最核心的区域搞大拆大建,这是往北京的心脏捅了一刀。”王军的反对意见表达得最为直白。他是广有影响的北京城市规划史著作《城记》的作者。

  更重要的是,在他看来,东城区的这一做法,违反了国务院2005年批准的《北京市总体规划》(2004-2020)。这份规划在提到“旧城整体保护”时,第一条便是“保护从永定门至钟鼓楼7.8公里长的明清北京城中轴线的传统风貌特色”。

  钟鼓楼位于北京城传统中轴线的北部端点,是京城的著名人文景观,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钟鼓楼周围那些低矮促狭的胡同院落,被文物保护专家称为眼下仅存的“老北京居民生活风貌保留得最完整”的地区,也同时被列为文物保护区。

  在北京市政府2002年颁布实施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论及“传统中轴线的保护规划”时,钟鼓楼节点第一个被重点研究:作为传统中轴线的端点,钟鼓楼在该地区拥有标志性建筑的地位,其周边以四合院民居为主。钟鼓楼周边建筑高度控制必须符合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的规定。

  对于规划中的“北京时间文化城”项目,王军更愿意把它理解为一个“地产项目”。还有学者直斥该项目为打着文化旗号的“曲线”商业开发,将彻底破坏钟鼓楼文物保护区。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项目的有关情况,联系负责该项目的东城区国资委下属的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强调:“我们只负责做项目,从来不在媒体上发布信息。”

  记者转而联系东城区新闻中心,对方表示:“事情没什么进展,并且新闻中心只负责发布信息,没有帮忙联系采访的责任。”

  “很糟糕的事情”要重演?

  但传言并没有因“事情没什么进展”而终止。

  东城区人代会后,胡同里没有见到任何形式的通知或公告。居民们说,“也没太把区长的话当回事”。但在不久后的北京市两会上,杨艺文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把钟鼓楼一带打造成以北京时间命名的文化街区,打造新的东城文化名片”。区长的这一提议,据说得到代表们“比较多的讨论”。

  “动静挺大。”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民间组织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发起人何戍中回忆说。他经常出入这些被列为文物保护区的胡同,对这些话题格外敏感。看到“官方媒体报道”后,他决定查一下相关信息。

  在上海一家设计公司的网站上,何戍中很容易就找到了“北京时间文化城”的效果图。这张图给他的第一感觉“很糟糕”,照此下去,保护区内有几个胡同可能会被拆掉。

  他很快便以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名义,将“不同的意见和想法”递交给东城区政府相关部门。

  中心没得到实质性的答复,而当何戍中再次登录那家公司的网站时,“那张图不见了”。

  但是在网上的贴吧里,有人发表了题为《钟鼓楼要拆迁了》的帖子,有人言之凿凿地说“5月8日就会贴告示”。

  5月8日这天,中国青年报记者除了在钟楼脚下的电线杆上看到社区居委会贴的“和谐杯”乒乓球比赛的通知,并没有在胡同里看到拆迁告示。

  当晚,离钟鼓楼不远的一处小剧场内,摇滚歌手何勇演唱了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钟鼓楼》。开唱前,他专门说了几句,大意是最近钟鼓楼发生了一些事情,可能会被改造,不知结果如何。

  “倒影中的月亮在和路灯谈判,说着明儿早晨是谁生火做饭,说着明儿早晨是吃油条饼干。钟鼓楼吸着那尘烟,任你们画着他的脸。”歌里唱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