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欲建国际大都市让市民学英语认繁体字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欲建国际大都市让市民学英语认繁体字惹争议

2010年06月25日 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报道,从今年起,西安计划用10年时间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西安市文明办、市社科院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市民人文素养培育对策研究》(以下简称“对策”),对市民素质提出了基本标准。其中包括:到2015年,一半市民能认500个繁体汉字和会说900句英语,既要诵读唐诗、宋词,也要诵读歌德、普希金。

  消息一出,网上争议一片。国际大都市和500繁体字、英语900句到底有何关系?凤凰网友“azurite”说,“要成为国际大都市难道非要会说外语吗?也没见伦敦、纽约市长要求他们市民会说中国话啊。”

  “对策”中明文提出的,“针对外来人口文化水平低、文明习惯差的问题,实施社区学校结业证制度与暂住证挂钩制度”,更让众多网友不满。一名新浪陕西网友直言:“凭什么强制我们学习礼仪,还不学就不发暂住证?这是一种赤裸裸的歧视!”

  据新华网消息,为建国际化大都市,西安将在未来10年投资3万亿元。这一决定也让民众忧虑:如此大手笔地花纳税人的钱,是否应先问问纳税人的意见?

  当地媒体报道,制定“对策”过程中课题组曾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与各阶层市民进行沟通,进行集体座谈和个案访谈。但短短一个月时间,能否保证获取的民意真实、有代表性,不是由“官意”代表“民意”?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质疑。一名西安网友就说:“能不能别老这么心血来潮?不问问真实的民意就开始扰民,我没见过哪个国际大都市要市民会古语、外语!”

  有网友甚至指出,如此急切地建国际化大都市,很难说不与形象工程、政绩情结无关,背后的利益驱动力量不可小视。一名湖北襄樊网友就预言:“那里的房子要涨价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比起“国际化大都市”的名头,城市是否宜居、是否能给每个人幸福感才是他们真正在意的问题。网友“渭城雨”就说,“搞什么大都市,先把我这个下岗职工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解决了。”网友“YOK2004”说,“什么时候收入和国际接轨了,再来谈国际化吧。”一名西安网友也直言,“请领导们别再畅想了,先解决西安市民的收入、吃饭、住房问题再说吧。”

  其实,要建国际化大都市的不仅仅是西安。早在2005年7月,据人民网对“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座谈会”的报道,建设部领导透露,到2005年,中国有183个城市在规划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被称为“全国构建国际化大都市热”。可5年过去了,也没见几个像模像样的国际化大都市,“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倒是不少,但这股“热”始终没降温。不光是城市,在其他领域,像一些企业、大学,也动不动就把“国际一流”挂在嘴边,也不知花了多少冤枉钱、走了多少冤枉路。我们何时才能停止这种莫名其妙的折腾? 黄冲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