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解说】从1947年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抽调14万官兵,分八批次进入荒原腹地,从此拉开了北大荒大规模军垦建设的序幕,在这里建起了中国最大的国营农场群,其中最为著名的是1958年的“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

  正是这些北大荒人,让茫茫荒原巨变,成为如今产粮过百亿斤的“北大仓”,创造出了历久弥新的北大荒精神。

  在北大荒博物馆里有一组铜制雕像,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1947年,按照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主席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重要指示,从部队和地方抽调一批干部奔赴北大荒,拉开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序幕。

  1958年1月24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动员十万转业官兵参加生产建设》的指示,要求全军转业官兵去开发北大荒,屯垦戍边。

  【同期】北大荒博物馆工作人员 崔柳

  1958年,成都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发展军垦农场的意见,在这之后,有近10万的复员转业官兵从全国各地奔赴北大荒。这座铜雕就是当时会议的场景,这四位领导人是毛主席、周恩来、彭德怀和王震将军。

  【解说】1958年4月,一万多名复转官兵每天从天南海北,坐着数天的火车,涌向茫茫荒原,首站是黑龙江省密山。

  【同期】北大荒博物馆工作人员 崔柳

  首站他们云集在密山,在密山火车站王震将军为大家开动员大会,动员大家向荒原进军,从此拉开了北大荒大规模的军垦序幕。

  【解说】1958年4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农垦部长、进军北大荒的总指挥王震上将,从北京来到密山车站广场,召开了“万人大会”。人太多,车太少。几百路复转官兵响应号召,迈开双脚,高唱战歌,徒步向荒原腹地进军。从此,一望无际的北大荒,播下了千万颗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红色种子。

  十几万复转官兵在黑土地上创立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

  如今,北大荒精神铸起了“中华大粮仓”。北大荒集团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已经连续十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牢牢地端稳“中国饭碗”。

  三代北大荒人经过艰苦奋斗,如今,北大荒良田连片、林带交织、公路成网、城镇棋布,北大荒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9%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76.28%,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2%,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业商品粮生产基地。

  2021年,北大荒集团农作物播种面积将稳定在4350万亩以上,实现粮食总产430亿斤以上,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李蒋铭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