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出山沟沟的延安“金苹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地处中国西北黄土高原的陕西延安,土层深厚,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种植苹果的好地方。近日,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麻塔村的苹果产业片区。

  【同期】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镇长 程飞

  这个村只有一项产业,就是苹果产业。山上全部都是果树,整个这一片,包括咱们现在看到的那边那些,全部都是果树。

  【解说】麻塔村共有苹果园3860亩。近几年,村里利用“互联网+”的直播带货创新营销模式,线上线下融合促销。2020年,全村苹果产量达2900吨,其中,通过电商销售苹果800多吨,线上线下销售比例从过去的1:9提升至3:7。

  【同期】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镇长 程飞

  麻塔村去年(2020年),光苹果产业一项(产值)是1800多万,人均收入在19400元。网上销售这块的现在价格也比较好,按颗说,一颗就在五块以上的。去年(2020年)建了93座小冷库,就是为电商充分销售。电商销售的这部分翻了三到四倍。去年(2020年)给我们麻塔村建了几个直播间,今年(2021年)我们计划在苹果专业村,再建四个(直播间)。通过引导,让老百姓自己在这电商销售。

  【解说】为打造延安本土苹果品牌,2019年,延安市宝塔区发起了“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认养活动。消费者不仅可以从电商平台下单,还可以“认养”一棵苹果树,见证果树开花、长出果实,新鲜的苹果从果园送到餐桌上的全过程。个大味美的延安苹果,正一步步走出山沟沟。

  【同期】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镇长 程飞

  认养这块我们分线上和线下。我们区政府有一个后台,里边有你比如我们柳林整个苹果产业的一个介绍,就是里边分666、880、1288(三个价位)。这里边就是666(价位),可能将来就要给你提供一个80斤85#(最大直径为85毫米)以上的一个苹果,变产后销售到产前销售。我们认养的所有树要给认养人有一个保障,我们一般认养的树都在摄像头下面,你能看到苹果生长的过程。我们去年(2020年)认养了1万多株,我们现在今年(2021年)可能就是400多将近500棵树。

  【解说】在延安市宝塔区数字片区,“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的展板十分显眼。多位主播正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延安苹果等农特产品。乘着电商销售的快车,延安苹果销售线上收益比例不断提升,逐渐实现了从按堆卖、按箱卖到按颗卖的变化。

  【同期】延安市宝塔区委网信办主任 张鑫

  延安最大的一个农特产品就是苹果。苹果我们会有一个选果线,它是可以把苹果里边的劣质果,有效地甄选出来的。运营“延安有我一颗苹果树”的,他这边签约达人现在是24位,他们会每天进行6个小时以上的直播。原来的时候,我们线下的苹果大约一斤卖的是3块左右,如果说通过线上,我们能达到5块到6块(一斤)。如果是通过“延安有我一颗苹果树”,我们能达到10块(一斤)。

  记者 郎佳慧 任思雨 陕西延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