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徐杰舜:中国民族团结融合的“广西样本”对世界解决民族问题有何启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成功探索出以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成为世界上解决民族问题最好的国家之一。

  【解说】近日,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徐杰舜接受中新社“东西问”栏目专访,对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效以及对世界解决民族问题有何启示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同期】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徐杰舜

  就现代国家的建构而言,中西方有巨大的差异,如西欧走的是民族与国家同构的多元道路,形成了民族同质的西欧国家;美、加、澳三国则走的是移民与国家同构的征服道路。而中国从传统的“夷夏之辨”到“五族共和”,再到“民族区域自治”,才找到解决中国民族治理问题的正确方法,走的是从民族多元走向国家一体的和合道路。

  【解说】徐杰舜指出,中西方关于民族问题治理的不同道路所形成的民族问题、治理思想和政策必然产生差异。

  【同期】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徐杰舜

  从根本上来说,西方民族问题治理思想和政策有两种,一种是单一民族政策,一国一族,欧洲基本如此;另一种是“马赛克”式的多元文化主义,概括地说是“一国多元”,如北美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基本如此。中国民族问题治理思想和政策是“大家庭”式的从多元走向一体,概括地说是“多元一体”。形成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民族政策。相反,西方国家实施的是资本主义制度,民族政策以西方社会主流群体为中心,服务和服从于维护资产阶级根本利益的目标。

  【解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立时,曾基于少数民族人口、地域经济特点等因素形成了“分”“合”两种方案。那么,为何最终选择“合”的方案呢?

  【同期】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徐杰舜

  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立之初,就是依据“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原则,将东部人口多、占地小、经济比较发达的汉族聚居地区与西部人口少、占地大、经济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合在一起,以便双方互补、共同进步。

  【解说】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广西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五湖四海各族同胞来到广西、融入广西。

  【同期】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徐杰舜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1958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只有24.52亿元人民币(下同)。到2020年,这个数字达到2.22万亿元,是1958年的900多倍。

  【解说】徐杰舜认为,中国民族团结融合的“广西样本”之所以具有代表性,是其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民族和谐发展成功的样本。

  【同期】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徐杰舜

  广西作为中国的一个区域,有23万多平方公里,五千多万人口,包括汉族在内有12个世居民族,“广西样本”告诉了世界:在全球治理中,民族团结就是生命,就是力量。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的生动体现,是世界民族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

  蒋雪林 黄艳梅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