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雍际春:伏羲,为何成为连接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甘肃天水是伏羲氏的诞生地、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2022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突出“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宗旨,以“讲好伏羲画卦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海内外中华儿女线上线下拜谒问祖。

  近日,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陇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雍际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就伏羲为何能成为连接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对于当下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复兴和发展,有何借鉴和启示等问题作出深度解读。

  【同期】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陇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雍际春

  中华民族大部分民族都认为伏羲是他们的始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伏羲就是咱们中华民族的始祖。在咱们中华民族众多的不同的这些族群里面,他都有有关伏羲的各种传说。

  伏羲基本上就是顺着渭河进入到黄河,然后到中原地区。他在由西向东迁移的过程中和别的部族也融合起来,人口的规模越来越大,活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向北进入到咱们今天的内蒙古蒙古高原地区,匈奴人也把伏羲看成是他们的始祖。那么向南,那当然就进入到长江流域,再向南就进入到咱们西南地区云贵高原,也就是咱们今天的西南地区云贵高原的苗族、彝族、瑶族等等。

  【解说】作为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和他的部族在文明初创中做出了多方面奠基性的文化贡献。主要有画八卦、造书契、结网罟、取火种、养牺牲等。雍际春认为,这些发明创造涉及物质文化的众多方面,精神与社会生活的重要领域和制度文化的萌芽。

  【同期】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陇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雍际春

  从画八卦这个角度来讲,这个应该说在伏羲的众多发明创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八卦的发明,是伏羲在长期观察这个大自然,包括后来的易学文化,我就认为是这个对咱们中华民族的这个性格、精神都有深刻影响。拿造书契简单来说,那可能就是和文字相关。在新石器早期遗址里面,比如说天水大地湾,它就有刻画符号,文字对于人类的重要性,我觉得这个不需要说,现在人一提起文字,它的作用是什么都知道。

  【解说】伏羲时代已是遥远的过去,雍际春坦言,伏羲所奠基的中华文明与文化及其精神财富,仍然是滋养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的源泉,也是连接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如今的人们依旧受惠于此。

  【同期】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陇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雍际春

  比如说咱们这个中华民族可以说由古到今一直得到传承,甚至今天都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一个就是祖宗崇拜或者叫祖先崇拜。海内外华人都会祭祀伏羲,他们公认伏羲是咱们民族的始祖。比如说这个几代人都是在国外,不会说汉语了。这个我觉得不论他会不会说汉语,但是他父母一定会告诉他,他的祖先、他的根在中国。

  【解说】雍际春表示,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伏羲文化,加强对伏羲文化及其精神内涵意蕴的研究开发。

  【同期】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陇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雍际春

  现在的青少年,不论是国内外,你只要把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做好。他在了解咱们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会对咱们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咱们发达的古代文明,他会油然而生骄傲之情,油然而生崇拜之情。有了这个东西,那他自己心中的那个文化自信,就自然而然生成了。有了这个文化自信,他就有一个追求溯源的文化自觉,这是毫无疑问的。

  【解说】雍际春认为,世界上所有古老民族都有自己的创世神话,中国也不例外。创世神话首先回答的就是宇宙世界和人是怎么来的问题。在大量的寓言故事、神话传说里,有专家学者还发现这样的规律:许多西方早期的非凡人物、神灵,他们遇到各种困难时,最终依靠上帝来化解。中国人却不是,正如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羿射九日、愚公移山等故事,他们历经千难万险,自己战胜困难、解决问题。这正是源自伏羲时代中华先民所传承的大无畏的创造精神和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的典型体现。

  丁思 李亚龙 王牧雨甘肃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