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涉台白皮书展现推进国家统一坚定立场和胸襟气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2日,“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多位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在会上表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系统阐述了大陆方面在新时代推进国家完全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展示了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展现了大陆的胸襟和气度。

  【解说】与会专家认为,白皮书立足新形势,丰富了国家统一理论和方针政策。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 杨明杰

  白皮书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祖国统一进程中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黄嘉树

  白皮书特别突出了新时代这样一个时空背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正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外部的敌对势力和“台独”也加紧分裂活动,我们面临的阻力加大、挑战更加严峻。在这样一种新形势、新格局中间,广大干部群众热切期盼早日完成统一大业。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 王治国

  白皮书是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的丰富和发展,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说】白皮书系统梳理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强力反对“台独”,展现了大陆方面推进国家完全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 杨明杰

  (白皮书)系统梳理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两岸同属一中的事实和现状,也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路线图,全面展示了祖国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同时也对“台独”势力和外部“反华挺台”势力作出严厉警告。

  【同期】海军研究院研究员 任筱锋

  (白皮书)重申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自信,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打破了“台独”一切的幻想。

  【同期】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 李维一

  为了遏制中国发展,(美国)大打“台湾牌”,民进党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妄图“倚美谋独”。白皮书进一步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解说】与会专家表示,白皮书阐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法律依据和逻辑,展现大陆推动和平统一的胸襟。

  【同期】海军研究院研究员 任筱锋

  (白皮书)诉诸法律,体现了依据的权威性和法律的约束力;诉诸历史,说明祖国统一是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历史传统和血脉当中的精神执念;诉诸大势,叫民心不可违,大势不可逆。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黄嘉树

  白皮书再次表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意继续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善意,争取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与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愿意尽最大限度努力这样一种胸襟和气度。

  【解说】“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智库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30余位台湾问题专家学者参会。

  (记者 陈小愿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