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国迎外交来访热潮:寻求“中国机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共二十大闭幕后,中国掀起了一轮新的主场外交热潮。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访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夏巴兹·谢里夫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近日,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也将先后访华,针对多位政要为何选择此时来访,专家认为,外交来访热潮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共二十大普遍关注,并希望了解中国未来如何发展,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后,二十大报告释放出来稳定发展,合作和创新的信号,已经被各个国家敏锐地捕捉到了,我想这些国家更多地看到了和中国推进合作、密切交流的利益和价值所在。

  【解说】专家认为,近期多国政要的来访释放出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周弘

  从最基本的经济规律来讲,全球化和在全球配置资源,这是最合理和最有效的。亚洲现在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而且非常有潜力,在亚洲经济增长的动力源里边,首推就是中国。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

  中国已经是一个工业体系比较完备,而且贸易投资产业发展都非常迅速的这样一个经济体,所以首先在经济层面我想对于亚非的国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巨大的吸引力。中德之间的共同合作的利益是巨大的,而且这种共同利益,在今后还会越做越大,所以我们看到这次德国工商界对于参与朔尔茨总理的访华态度非常积极,而且在行前也都表达出了对未来继续加强和中国合作的信心。

  【解说】在近期来访的多国政要中,德国总理朔尔茨此次访华因创下多个“首次”,较受关注。这是朔尔茨任内首次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也是中共二十大召开后西方国家领导人对华的首访。专家认为,这表明了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也有积极合作的一面。此次外交来访热潮也为外部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提供了利好条件。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

  这次德国总理朔尔茨率团来访,应该说预示着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其实也更有积极合作的一面。近两年来受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变化的一些影响,中欧之间在相互认知在政策逻辑上应该说正在进行比较大的调整。我想这次朔尔茨总理来访,进行的一次和中方的密切的沟通,这个沟通我想接下来它会更好地帮助国际社会来理解中国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和政策目标。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周弘

  我觉得中国需要让外部世界更好的了解。在这种混乱的国际舆论中,特别需要一个锚,一种定海神针或者一种定心丸。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是坚定不移地要走现代化的道路,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要走开放合作的道路,我们下一步就是把这样一些愿望把它变成具体的合作项目。所以他们亲自来看一看,他们来了解一下中国的发展,我觉得是大有好处的。

  李佳励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