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房价真跌了!

房价真跌了!

2021年11月02日 18:23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庞无忌

  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房地产市场让许多人“跌”破眼镜。

  不仅“金九”未至:9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6年多来首现环比下滑。

  “银十”也没来:10月份,百城二手价格环比由涨转跌,近六成城市二手房价下跌。

  自2015年楼市进入上行周期以来,房地产市场大致处于震荡上行状态,而近月来的连续降温可能打破持续七年的房地产上行周期。

  13城二手房成交量跌回7年前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0月份,该机构监测的13个热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约为3.6万套,较上月缩水1.4万套,环比降低26.9%,同比大降42.8%;1-10月累计,13城二手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负,下滑2.1%。

  报告指出,从目前的13城二手房市场成交总量绝对值来看,已基本回落至2014年10月水平,标志着2015年以来的二手楼市上升大行情结束。

  房产成交量,是衡量楼市温度的重要指标,一般领先于房价变化。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潘竑羽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大部分热点城市收紧调控,出台了二手房指导价、升级限购、整治市场乱象等政策,多地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连续多月快速下滑。这一系列措施对楼市影响巨大。此外,年初以来,信贷环境不断收紧。今年三季度开始,多地出现房贷放款难现象,这也很大程度地限制了热点城市的楼市成交。

  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交易量下跌明显,创近十年最低值。如:深圳10月份二手住宅成交仍然低于2000套,虽较上月略有回升,但仍然维持在近10年低位附近。

  杭州从高位缩水近八成。上述报告显示,杭州二手住宅成交量自今年3月创下11534套年内高点后,罕见“7连降”,10月仅成交2554套。不到一年时间里,杭州二手住宅成交量就从高位缩水了近八成,降至近十年最低值附近。

  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10月单月,50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2528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超两成,环比继续下降,绝对规模处于近五年同期最低水平,市场活跃度持续下滑。

  长三角新房价格20个月来首现下跌

  多地房价出现由涨转跌现象。在9月份70城新房价格出现77个月来的首次环比下跌之后,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份,楼市热度集中的长三角区域新房价格由涨转跌,环比下跌0.03%。这是长三角新房价格近20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跌(上次下跌出现在新冠疫情初期的2020年2月)。

  长三角部分前期市场较活跃的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降温,如上海、南京、合肥等新房价格环比均由涨转跌,宁波环比涨幅收窄,杭州跌幅略有扩大。

  二手房市场降温更为明显。10月份百城二手住宅均价环比年内首跌。其中,珠三角城市群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继续下跌,跌幅扩大至0.24%。京津冀、山东半岛价格环比均止涨转跌,跌幅分别为0.12%、0.06%。部分城市受“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政策的叠加影响,市场持续降温,如珠三角的深圳、东莞、广州和长三角的上海、宁波二手住宅价格延续下跌态势;长三角的无锡、金华、温州价格环比由涨转跌。

  房企发债同比减少2400亿元

  急速“奔跑”的房企开始放慢脚步。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2021年10月,百强房企中逾八成企业单月业绩同比降低,其中44家房企同比降幅大于30%。同时,有近八成企业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月均水平。

  融资收紧是房企“慢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前10个月,中国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7993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降24%,金额规模减少2463亿元。前10个月,房企发债规模仅为2020年全年的约66%。

  分析原因,贝壳研究院指出,10月工作日较少,是债券发行的传统淡季。个别房企的债务违约影响发酵,影响了投资市场信心。

  融资和销售双降温,房企扩张脚步自然放缓。

  前10月份,房企拿地投资明显下滑。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前10个月,百强房企拿地总额22549亿元,同比下降13.1%。10月份,50家代表企业拿地总额同比、环比双降。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71.1%,环比下降68.7%。

  第二批集中供地流拍率超三成

  房企趋于谨慎,加之土拍规则调整,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报告显示,10月土拍情况延续了9月降温态势,40城土地成交溢价率创去年3月以来新低。受“溢价率不超过15%”的政策和楼市降温影响,10月40城土地成交溢价率为9.7%,是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

  截至10月末,重点22城中仅有郑州和宁波未完成第二批土地集中出让。中指研究院土地高级分析师张晓飞指出,北京、上海和杭州等20个城市完成第二批地块集中出让。目前,22城市共计推出895宗,成交569宗(不含宁波、郑州),终止出让、撤牌195宗,流拍70宗。整体流拍撤牌率达到31.8%,而首批次这一数值仅为6.5%。

  目前,第二批次土地集中出让成交金额6082.2亿元,较一批次10534亿元减少42.6%。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汤怀英表示,预计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楼市将会继续延续之前的的低迷势态,房企资金仍然偏紧,拿地会继续偏向保守。目前已宣布第三批土拍时间的城市中,南京和苏州纷纷降低了土拍门槛。可以看出,流拍率较高和供地计划完成率不高的城市将或放低竞拍门槛,减少供地规模。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