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业不温暖、温暖不专业,如何打破养老困局,告别养老emo?

专业不温暖、温暖不专业,如何打破养老困局,告别养老emo?

2021年12月22日 09:00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陈婧

  “父母正在老去,我们不婚不育,工作内卷无力。”这是一些人的真实写照。

  当中国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当人均寿命延长,四世同堂变为六世同堂;当家庭养老让我们身心俱疲;当养老机构的专业性和人性化无法兼顾……一系列养老困境该如何破除?如果生命真的延长到一百多岁,养老又会是什么样?

  重构养老产业意味着什么?

  “中国社会面临‘变老’的挑战,尤其目前老两口、空巢、独居、丁克等字眼背后,更凸显老龄化给养老带来的紧迫性。”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何肖锋近日在大家保险集团联合央广网举办的以“重构”为主题的发布会上表示。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产业正在崛起。大家保险集团临时负责人罗胜认为,未来养老产业在中国经济领域大有可为。面对新的形势,未来我们需要用新的养老元素和生态建设元素重构养老保险业。

  重构养老产业意味着什么?

  对于老龄化社会商业模式的供给和服务,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一是地方政府负责探索并推动建立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的模式。街道社区负责引进助餐、助洁等方面为老服务的专业机构,社区组织引进相关护理专业机构开展居家老年人照护工作;二是开发老年旅游产品和线路,提升老年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

  简言之,就是尊重养老领域9073(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的现实,搭建居家养老、旅居养老和就近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框架体系,既解决老龄人群生理层面的照护问题,又兼顾老中幼共同的情感诉求,“为亲情加分”。

  重构人生规划,告别养老emo

  重构意味着直击痛点、打破困局、推陈出新,与时代需求同行才是重构养老产业扎实的前提。

  随着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未来中国养老群体有望更好地“老有所养”,实现“乐龄”。

  第74届雨果奖得主、童行书院创始人郝景芳认为,智慧医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有助于寿命的延长。随着长寿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中国家庭结构和观念不仅将发生巨大变化,社会对于“老年”的定义也会发生改变,我们需要思考,“如果生命真的延长到一百多岁,怎么安排自己后面的老年生活,并提前用科技产品、健康管理包括保险,让自己未来过得更好”。

  大家健投运营总监封惠子认为,我们需要重新认知人生阶段,做好养老的心理准备。“过去60岁已经到了耳顺的年龄,但未来60岁还是一名十足的‘活力长者’。”在她看来,未来养老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样子,工作、学习、休闲、健身、旅行将是老年生活的新常态。养老不再是线性的、单调的,而是是立体的、丰满的。

  只有早做准备,才能享受服务专业、临近子女、孙辈绕膝的高质量老年生活。

  “举孝廉,父别居”是为不孝?那些关于养老的误解

  在金庸笔下,“大公公”柯镇恶被郭靖、黄蓉接到桃花岛颐养天年,最终却出现了一系列“家庭矛盾”,以至于柯镇恶把“回绍兴老家”挂在嘴边。

  家庭养老的模式显然不适合柯镇恶这一类老人。那么“举孝廉,父别居”会不会被认为是“不孝”?

  关于养老,仍然存在着很多不同的认知。

  封惠子指出,很多人会有这样一种误解,将老龄人群视为一个画像和需求一致的“整体”。事实上,不同长者会因为年龄、生活习惯、身体能力不同,选择不同的养老方式,同一位长者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也会有差异需求。

  不少老人渴望温暖的晚年生活,同时因为身体原因,客观上也需要被照顾。虽然《意见》鼓励“就近”居住,但是,多近的距离才是最理想的距离?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答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举孝廉,父别居”这种年迈父母与子女不在同一屋檐下居住的情况,早已不是不孝的例证,相反,大家保险集团推出的“一碗汤”的距离这种“临近医疗、亲近子女、更近人间烟火”的“城市核心养老”模式直击多数家庭的养老需求。

  银发需求升级换代,走出去看世界的心该如何安放?

  “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武侠深刻的影响了人们对于“理想生活”的定义,早在10年前,就有关调查结果显示,70%的老人退休后有旅游的倾向。

  封惠子认为,旅居养老越来越热,也有社会底层逻辑在。一是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解决温饱之后,旅游休闲度假作为精神层面的需求成为新的刚需。二是人口结构提供了大量潜在客源:老龄化持续加深,活力长者仍是老年人群的主体,这部分老年人自评健康状况“较好”或者“很好”,具备旅居养老-走出去看世界的身体条件。三是活力长者消费能力提振:改革开放一代陆续进入养老阶段,他们是持续财富积累最为充分的一代,银发需求升级换代。

  因此,为满足避暑、暖冬、海岛度假、森林康养等老龄人口偏好的养老产品需求,大家保险集团在全国知名的风景名胜区,选择合适的物业改造成专业适老化的度假疗养型康养社区,目前已经确定了北戴河、黄山、杭州、三亚等城市的布局安排,初步形成了“四季旅居”全国网络。

  温暖不专业、专业不温暖,养老机构如何住出家的感觉?

  高品质养老离不开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这也正是重构养老产业的又一切入点。

  “康复是我目前最关心的事情之一,但是国内的很多康复机构普遍面临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专业水平高的机构不温暖;温暖、温馨的地方它不专业,让老人和子女都不能放心。”在访谈中,作家、自媒体人六神磊磊坦言,这是自己在赡养老人过程中最“头疼”的事。

  这也是大多数人面临的养老窘境。可见,人情味和专业性兼具是下一步养老机构提档升级的重点方向。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伴随着社会群体收入的整体提升,这意味着未来高品质养老社区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这种高品质的养老社区是介于家和社区之间的一种状态,既反映收入水平也能反映情感诉求,真正能让大家把养老社区住出家的感觉。

  据封惠子介绍,为解决“专业不温暖,温暖不专业”的困扰,大家保险养老社区打造医疗服务中心、康复服务中心和社区护理服务中心,全程、全能、全方位实现三位一体护理能力的标准,真正做到医养结合高品质的养老机构。

  除此之外,大家保险同样关注长者社交文化生活和心理健康发展,包含丰富的康乐文化活动、文娱类活动、音乐疗法等,为长者提供一个好的能力展示价值实现的舞台。

  让合适的成为最好的,成熟养老模式仍需更多实践探索

  当代人的养老模式更趋多元化。“让合适的成为最好的”,这正是重构养老产业的方向。当前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参与养老领域,成熟的养老模式也仍需要更多实践探索。

  何肖锋认为,在这当中,保险业更应发挥其积极的力量。保险公司通过整合养老资源,将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与保单有机结合,以刚性的养老需求带动相对低频的保险需求,形成新的销售场景和客户群体,既实现了从客户需求出发定制服务方案,也为自己打开了转型发展的广阔空间。

  何肖锋表示,下一步,大家保险将依托养老服务创新保险产品设计,针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不同需求的客户开发养老服务方案及专属保险产品,通过多层次的产品体系,满足老人的差异化养老需求。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