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访问|在操作系统上,我们做到不依赖别人了吗?

分享到:

国是访问|在操作系统上,我们做到不依赖别人了吗?

2023年02月22日 19:24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刘育英

  数字经济、国产化、新基建……2022年,国产操作系统跨越起步阶段,市场占有率接近5%。

  在未来几年里,国产操作系统有哪些发展机遇?如何做大生态系统?如何解决核心技术依赖问题?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近日采访了中国电子麒麟软件高级副总经理、技术负责人韩乃平。

  以下为采访实录摘编:

  国产操作系统发展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国是直通车:经过几十年大浪淘沙,不断更新迭代,国产操作系统现在发展如何?

  韩乃平:中国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肇始于1989年,当时只有中国软件的研发团队艰难基于UNIX路线开发自己的COSIX操作系统。

  到了1999年,跟随全球技术趋势快速转型到了Linux。2000年前后,有几家公司都推出了基于Linux的中文操作系统,引起很大轰动,但只有中国软件的产品留存至今,后来改名为麒麟操作系统。

  几十年间,大浪淘沙,中国的操作系统市场历经了几次洗礼,很多操作系统已经淡出人们视野,而麒麟软件还在继续前行。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中国对于供应链安全的认知不断提升,中国基础软件终于迎来了市场环境的春天。从2019年以后,无论是政策、应用市场、产业基础、产品成熟度和生态,国产操作系统从性能上已经较好地实现了追赶,基本达到了好用阶段。都说“起步难”,现在国产操作系统已经跨越了起步阶段。

  近年来,党政、行业等客户不断增加自主产品采购预算,天问探火、电力核心DCS、铁路数据中心等一大批核心工程成功部署了国产自主产品,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中国基础软件在能力和服务上获得了中国用户的认可。

  麒麟操作系统及相关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在党政、电力、电信、金融、能源、交通、教育等行业以及国家援外项目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未来三年,操作系统市场整体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麒麟软件销售额已进入操作系统中国市场前三,仅次于微软和IBM。

  国是直通车:2022年,国产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大约占到5%,但市场预计未来将高速发展。您认为国产操作系统现在主要的发展机遇是什么?

  韩乃平:当前产业情况,桌面端还是以windows为主,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国产操作系统在桌面端的占有率大概只有2%,但现在也是持续增长。

  国产操作系统主要的发展机遇目前还是在to B端,一是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操作系统的国产化采购比例逐年上升;二是CentOS停服造成市场缺口,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需承接CentOS生态延续与技术兜底需求,如麒麟软件就提供了平滑的迁移方案,有了基于CentOS的全面替代方案。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移动应用需求的丰富也将为国产操作系统带来更大的潜在机遇。

  国是直通车:在wintel体系,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英特尔的处理器对整个行业起到引擎作用。那么在国产操作系统+国产芯片的体系,是否也对上下游起到了导向作用?

  韩乃平:对,可以说我们也走了到这样一个地步。随着国产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环节的发展,整个生态日益丰富,“OS+CPU”的引擎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在2019年前,麒麟操作系统的生态的适配软硬件数量也就1万款左右。而到2022年底,麒麟操作系统的生态已经突破了150万款。

  不仅有软硬件厂商、整机厂商、基础软件厂商,配套的外设厂商,也都跟麒麟操作系统建立了生态化的适配。一些OEM厂商在他们的整机型号出来后,麒麟操作系统立刻会做适配,后面相应的上层软件逐渐来跟麒麟操作系统做适配,现在导向作用已经凸显。

  国产操作系统和芯片之所以能起到导向作用的核心原因是,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时不我待,其他厂商如果不参与网信发展,就会缺席这块市场。

  现在麒麟操作系统的生态中不乏国际厂商的参与,如英特尔的处理器、英伟达的高端芯片等。但跟国际厂商比,麒麟操作系统的生态还有很大差距,比如微软的生态就是千万级别的。

  为何要发展开源根社区?

  国是直通车:在操作系统上,我们是否已做到不依赖别人了?

  韩乃平:可以说,今天我们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操作系统是很庞大的系统,是数字经济底层的基座。

  它的特点是:对硬件支持得越好越丰富,对上面的软件支持的方案越多,在实际应用中用得越多,它的价值就越高。简单说就是“越用越好用”。

  我们现在提产业链韧性,放在整个IT产业,就是要具备一种持续演进的能力。比如,如果在硬件的芯片组等方面被限制,或者出现的一些驱动跟我们的操作系统不适配,又或是外部的开源软件社区代码受限,就会出现供应链问题。

  从产业链角度看,我们正在大力提升自主创新程度。我们要做到在各类情况下,能够自我循环,持续演进。

  国是直通车:作为一家基础软件公司,麒麟软件为何把打造开源根社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韩乃平:开源社区是我国操作系统发展的必要条件,构建自主的根社区,既是行业发展需求,也是网络空间安全发展要求。2022年开年以来,开源软件安全问题屡屡成为热议话题,CentOS停服、Apache Log4j2安全漏洞等均凸显开源供应链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开源已经成为软件业发展趋势。中国企业使用了国际开源社区的成果,要想在国际开源社区等更大组织里具有发言权,就需要有一个自主产业体系相关厂商主导,汇聚各方力量,建设可以自主定义、自主发展的开源根社区。

  团结各方力量提交高质量代码,引领产业和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作为底层的操作系统,更需要这么一个根社区。

  麒麟软件2022年6月宣布联合产业伙伴成立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openKylin,由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主导社区的发展,把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国是直通车:如何打造开源根社区?

  韩乃平:打造开源社区意味着什么?以生产一辆汽车为例,轮子、发动机、变速箱等,这些组件组成了开源社区。前面提到的CentOS相当于一辆毛坯车,它已经选择了轮子、窗户、把手,那么我们就没有再选的能力。

  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开源根社区,自己选组件,自己设计这辆车,自己定义发展节奏,这是首先要做的。

  其次我们要吸引更多人来参与,不仅是个人开发者,也包括商业机构,如芯片、应用软件等产业链环节。

  尽管目前还做不到吸引全球的开发者加入,但随着社区发展日益壮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机构、企业和个人加入,麒麟软件也会把开源根社区推广到国际舞台。

  必须走开放合作道路

  国是直通车:您认为未来的全球科技体系格局会是怎样?是否会随着网信产业的发展,出现两大生态同时共存?

  韩乃平: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能看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影响全球发展格局和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

  近年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意识到,要长远发展,就需要掌握底层技术,谋求科技自立自强。

  从目前行业应用情况看,引进和国产两种体系还将长期存在,各种管理应用系统功能必须支持在“跨平台”环境下的正常使用,两种生态也将会并存。

  但是长期来看,随着国产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厂商在开源方面作出的不断探索和共同努力,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终将摆脱关键技术长期依赖国外,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国是直通车:您如何看待科技自立和开放合作的关系?

  韩乃平:科技自立是目标,开放合作是路径,科技自立必定要坚持开放合作的道路。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亦然。国产操作系统的起步更多是在国内,为了长久发展,还要吸引国际开发者一起来共建社区。

  目前已经有部分跨国公司参与了开源社区工作,例如英特尔等企业。随着中国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国产整机的推广,国产操作系统、CPU走向国际也是必然的,这些合作是开放共赢的国际合作,凭借的是我们创新实力和影响力。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