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数据不及去年同期!外贸如何突围?

分享到:

进出口数据不及去年同期!外贸如何突围?

2023年03月07日 20:5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李晓喻

  我国外贸仍在承压。

  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不及去年同期,与多个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也有所下滑。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今后官方料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破解外贸压力。

  挑战

  海关总署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8%,与去年同期13.3%的同比增速差距明显。其中,出口同比增长0.9%,进口下降2.9%。如按美元计,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降幅达8.3%。

  在主要贸易伙伴中,除与东盟贸易仍保持增长外,我国与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均有所下滑。其中,中美贸易额同比降幅达10.6%。

  前两个月进出口额缩水,固然有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原因,但也折射出我国外贸正面临不小挑战。

  受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等因素影响,今年世界经济贸易前景晦暗,衰退风险上升。据世贸组织(WTO)预测,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料仅增长1%,较2022年放缓2.5个百分点左右。

  贸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市场冷暖,外需减弱将不可避免对我国外贸造成冲击。如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所言,今年全球外贸“蛋糕”做大的可能性比较小,我国外贸压力“明显加大”,不少企业反映手上的订单在减少,下单在延迟,大单变小,长单变短。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无论WTO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对今年全球贸易前景都持谨慎态度。总需求受到压抑,对今年中国外贸增长将造成整体性的压力。

  突围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要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官方透露的信息看,今后稳外贸料将从三个方面发力。

  其一,培育新的“拳头产品”。曾在疫情期间支撑我国出口猛增的防疫物资、“宅经济”相关产品,如今出口业绩逐渐回归常态,需设法找到新的贸易增长点。

  从官方数据看,近期我国出口的突出亮点在于汽车、锂电池及光伏产品等“新三样”。前2个月,我国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速高达78.9%。预计今后,我国将在优化产品结构,培育贸易新增长点方面采取更多切实有力的措施。

  其二,深耕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与贸易不确定性上升之际,前两月我国与东盟贸易额仍保持近10%的高增长,这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中相当难得,足见双方贸易互补性之强,潜力之大。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更多东盟国家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加速推进,我国与东盟贸易额再创新高可期。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将成为拓展多元化市场的重点。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日前称,将在继续扩大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规模的同时,优化贸易结构,扩大优质商品的进口,加快建设覆盖“一带一路”的自贸区网络。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称,东盟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潜力很大,深耕这些市场将有助于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

  其三,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疫情期间,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对中国外贸“突围”作用显著,今后还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王文涛称,今后将协调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健康发展。此外,还将顺应产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的趋势,提高东部地区贸易质量,提升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贸易占比。

  李湛表示,考虑到官方稳外贸将持续发力,以及市场对今年我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等有利条件,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将呈“前低后高”发展态势。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