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类人,总理记者会@你收“红包”!

分享到:

这三类人,总理记者会@你收“红包”!

2023年03月15日 22:42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文/李晓喻

  找工作、买房、子女上学,老百姓的“人生大事”会比以前轻松些吗?民营企业今后发展空间究竟有多大?机关办公室里遇到的难题,该上哪儿去解决?针对这些困惑和疑虑,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日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连派“定心丸”。

  致民众: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李强表示,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这两个字,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客观地讲,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着看GDP增长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他说。

  此次记者会上,对于民众最关心的一些“身边具体事”怎么办,李强给出了明确答案。

  例如,针对如何解决就业难题,李强表示将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他还专门提到,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年轻人通过劳动和奋斗,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至于老龄化加剧背景下延迟退休政策何时出台、怎么出台,李强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论证,在适当时候稳妥推出。

  谈及粮食安全,李强明确指出,“政府所有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增不减”,鼓励大家多种粮,确保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从这些回答中,新一届政府温暖、扎实的民生导向清晰可见。而解决好民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正是提振民众信心的根本之道。

  致民企: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

  受疫情、国际环境急剧变化等种种超预期因素影响,近年来部分民营企业家对未来信心不足,预期转弱。

  对此,李强明确表示,“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

  他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李强还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真诚关心、服务民营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业者、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目前,随着各地“拼经济”掀起热潮,民营经济运行频现暖意。据官方数据,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快于大型企业。此外,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中型、小型企业PMI已超过50%的临界点,表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景气度提升。

  分析人士预计,今后官方将“趁热打铁”,出台更多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真招实策,助力民营企业有更大作为。

  考虑到民营经济占整个经济的分量,中国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不仅对本国经济恢复意义重大,对面临衰退风险的世界经济而言也是显著利好。

  致公务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目前,新一届政府已开始全面履职。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所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之际,本届政府如何提升效能、迎接挑战,备受瞩目。

  对此,李强以自己长期在地方工作的亲身体会给出建议,“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

  他表示,“高手在民间”,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长期在大机关工作的年轻同志,要深入基层、心入基层,更多地接地气。”

  李强还提到要突出抓四件事: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三是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四是坚决守住廉洁底线。不难看出,这些要求都旨在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

  新的使命任务,对新一届政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务实的施政理念如何进一步落地成为扎实的惠民措施,值得每一个人期待。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