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访问丨中企进军中东,正当时

分享到:

国是访问丨中企进军中东,正当时

2023年03月17日 22:1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刘文文 庞无忌

  提到中东,许多人仍留有动荡、混乱或落后的印象。但眼下,中东正成为世界经济的一大亮点。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卡塔尔以及它所在的中东地区。近日沙伊复交的消息让人们再度将目光聚焦中东。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也将视线投向中东。

  “中东正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优选项’。”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李洋近日在接受国是直通车专访时作出如是判断。

  当前中东地缘政治环境以及营商环境如何?中东从“向东看”到“向东行”意味着什么?如何看待中国企业出海中东的发展前景?刚从中东调研回国的李洋围绕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中东经济潜力显现

  李洋表示,受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不少市场表现低迷:美国通胀高烧不退、乌克兰危机重创欧洲经济、全球经济拉响衰退警报……“可以说,中东是当前世界经济的一大亮点。”

  中东是连接印度洋与大西洋的桥梁纽带,由于其特殊地理位置,自古以来便是东方与西方之间相互交往的重要通道,也在全球地缘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

  李洋分析指出,近些年来,中东地区总体而言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由于其沟通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地理优势,如今中东与世界各地都有较密切的经贸往来。

  中东能源资源丰富,号称“世界石油宝库”。尤其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能源出口受到极大限制,全球买家都将目光投向中东。而近年来中东石油之外的实体经济市场崛起,中东经济的潜力和优势日益显现出来。

  营商环境更友好

  以阿联酋人口最多的城市——迪拜为例,作为整个中东地区的经济领头羊,其发展已经相当现代化,迪拜的基础设施和城市现代化水平均较高。

  而且迪拜已经摆脱了过度依赖油气资源的发展模式。数据显示,石油产业占迪拜GDP比重已不足1%。

  迪拜在人才方面也有优势。迪拜推出的“黄金签证”吸引全球顶尖高校人才。作为世界上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外籍居民占迪拜总人口的83%,这些外籍居民来自200多个国家,讲着140多种不同的语言。

  李洋还表示,迪拜有着全球最领先的旅游业酒店业,对标国际的制度体系,拥抱科技的未来战略,以及允许外资100%控股公司等,这些都吸引着大量投资者入场。

  又如以“石油王国”著称的沙特阿拉伯,其原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居世界第二位和第八位。沙特是中东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近年来,为摆脱对石油产业的高度依赖,沙特正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和社会开放。

  过去沙特对石油高度依赖,同时其社会封闭,外资难以进入,李洋介绍,但“自2016年提出‘2030愿景’以来,沙特在经济社会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可以看到,沙特正在不断减少各种市场限制以吸引外商投资。”

  中东国家“向东行”

  尽管当前中东吸引力不断加大,但仍有不少投资者囿于过去对中东局势混乱、动荡的印象而踌躇观望。

  李洋表示,此前因为媒体对地区冲突等的格外关注,让人们对中东产生了一个误解,认为中东很不稳定,但其实一些富裕国家局势还是相对平稳的。目前中东地区虽说仍有局部冲突动荡,但总体来看局势逐渐趋于缓和,整个区域和平形势向好。

  近日在中国的斡旋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握手言和”,更是为地区稳定注入重要力量。

  李洋解释说,中东国家在整体区域和平形势向好以后,“向东看”“向东行”趋势加速。他们希望在国际政治格局中,更多充当平衡对冲的角色。他们跟东西方都保持良好的外交经贸关系,成为一座东西交流的桥梁。

  投资中东,迎来好时机

  随着中东从“向东看”到“向东行”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企业也迎来入场中东的好时机。

  东南亚市场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出海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李洋认为,将东南亚市场与中东北非市场作对比可以发现,东南亚人口较中东北非人口多出1亿,但中东北非的GDP是东南亚的近三倍,国民收入水平也明显高于东南亚国家。

  此外,与欧美市场相比,中东也有其独特优势。目前欧美市场已相当成熟,各类商品趋近饱和,而中东市场发展程度、商品丰富程度都还远远不足。因此,对中国企业来说,中东充满机遇。李洋提及,在基础建设、跨境电商、线上支付、零售业务等众多领域,中东市场都有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可以说,中东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肥沃的投资土壤,一方面当地消费市场尚未饱和,空间巨大;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有机会打造品牌,并逐步扩大影响力,从而将贸易出海升级成品牌出海”,他说,目前中东消费市场已经有不少中国品牌落地。例如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在沙特街头随处可见。

  “中东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跳板’。如果中国品牌能够在中东落地,未来就可以从中东辐射和渗透至非洲、欧美等更多市场。”李洋说。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