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狼后有虎,任天堂还能靠Switch撑多久?

分享到:

前有狼后有虎,任天堂还能靠Switch撑多久?

2023年05月15日 09:0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陈昊星

  日本游戏巨头任天堂最近公布了2022到2023财年(2022年4月到2023年3月)年度财报,全财年营业额达16016亿日元,同比下降5.5%;营业利润5043亿日元,同比下降14.9%。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任天堂在年报中表示,是因旗舰产品Switch的软硬件销量下降所致。

  财报中显示,任天堂本年度硬件与软件销售均受挫。受困于半导体等零部件供应短缺,任天堂当家的Switch主机在上财年仅售出1797万台,同比下滑22.1%,总销量为1.25亿台。受硬件销售影响,全年软件销售数量也下跌9%,降至2.13亿套。在此之前,2021财年Switch游戏机销量为2306万台。

  更糟糕的是,任天堂预计Switch游戏机今年销量只有1500万台,将迎来“三连降”。任天堂的“金字招牌”,对游戏玩家失去吸引力了吗?

  Switch游戏机性能已不堪重负

  Switch游戏机为何销量连年下滑?游戏创业者,开天创世集团、开天精品工作室负责人唐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Switch游戏机自2017年3月3日发售至今已迎来第七个年头,按照此前游戏机正常换代频率,大约为7年换代一次,Switch游戏机目前已处于生涯末期。

  唐雨举例,从索尼游戏机的换代频率不难看出,PlayStation1发售到PlayStation5发售之间相隔25年,换了四代产品,平均为6-7年换代一次。所以,此次Switch游戏机销量下滑是行业发展周期的必然结果。

  与此同时,Switch游戏机的性能也“不堪重负”,其搭载的Tegra X1芯片已是2015年NVIDIA发布的芯片产品,相较于PlayStation5搭载的Ryzen“Zen2”芯片,游戏画面差距明显。Switch的掌机屏幕理论上只能输出720P、30帧的游戏画面,而竞品PlayStation5理论上却可以输出4K、120帧的画质。

  “一部分对游戏画面及帧数有追求的玩家会转投阵营积极寻求画质更好的游戏机设备,同时这也是Switch游戏机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唐雨补充说。

  种种迹象表明,任天堂发布新一代游戏机已迫在眉睫。但该公司总裁古川俊太郎在财报说明会中明确表示,任天堂在2023与2024财年没有新硬件发售计划。这意味着,任天堂新一代游戏机最早也要在2024年4月以后才会面世。

  任天堂正失去玩家?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了多位拥有或曾经拥有Switch游戏机的玩家,多数人的Switch游戏机已在家放置许久,处于“吃灰”状态,部分玩家更已经在二手交易平台将其出售。

  有运动爱好的孙女士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新冠疫情居家办公时,Switch游戏机是陪伴自己运动解压的“最大功臣”。当时,运动游戏《健身环大冒险》火爆出圈,一边健身一边在游戏中冒险的设定正好填补了她无法抒发的运动需求。但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孙女士还是觉得在健身房跟小伙伴们一起运动更开心,所以Switch游戏机基本处于“吃灰”状态。

  有任天堂“红白机”(任天堂上世纪80年代发售的第一代游戏机)情怀的王先生称,他从小就接触塞尔达、马里奥、精灵宝可梦、星之卡比等经典任天堂游戏IP,所以Switch游戏机“面世”不久就已入手,但将那些满载情怀的游戏打通关之后就把游戏机和卡带打包出售了。“对我有吸引力的只是经典游戏,并不是游戏机本身。”王先生直言。

  不过,仍有一些“发烧友”依旧把Switch游戏机作为主力机型。

  资深游戏玩家“561X”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Switch游戏机性能竞争力虽已不比往日,但两年来依旧发售了不少内容丰富、有吸引力的游戏。例如2022年发售的《宝可梦:朱紫》《怪物猎人崛起:曙光》等游戏均拿下了不俗销量成绩,尤其前者发售三天就创下了1000万份的惊人销售记录。

  这位资深玩家由于工作出差较多,时常会长时间在飞机、高铁上,Switch游戏机方便携带、离线游玩的优势凸显,成为其在出差路途上的一大消遣。“这是PlayStation5这种大型主机游戏机不具备的优势,所以我依旧把Switch游戏机当作自己玩游戏的主力机型。”

  有消息表明,任天堂也从游戏内容着手,试图打破Switch销量颓势。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任天堂社长古川俊太郎在一场网络记者会上坦言,Switch未来很难以之前的速度扩大销量,但公司希望能通过最新发售的人气系列新作《塞尔达传说:王国之泪》来拉动硬件需求,从而或多或少地减缓Switch销量下滑趋势。

  前有狼后有虎,Switch还能撑多久?

  多位游戏行业人士分析称,除游戏机发展周期衰退的不可抗力之外,此次任天堂整体营收下滑恐与盗版猖獗、移动端游戏“侵蚀”市场份额亦有一定关系。

  在中关村做游戏机批发生意多年的强哥(化名)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透露,目前任天堂Switch游戏机依旧可以通过一些非常规手段被“破解”,存在不花钱买游戏卡带即可白玩游戏的现象。

  强哥介绍,目前主流的两种破解方式分为“软破”和“硬破”。前者指的是在软件上破解游戏机,不需要花很多钱,但只有发售早期的Switch游戏机才可以“软破”,最新款的Switch OLED版本不支持该手段。“硬破”则是在Switch游戏机主板上加焊一颗芯片,操作上比“软破”更难,价格也会稍贵。

  其次,PC、移动端游戏正不断“侵蚀”主机游戏市场。索尼和微软近些年也步入次世代主机赛道,尽管任天堂也不断尝试通过升级屏幕、推出主题限定机等方式挖掘新消费,且短期小有成效,但长期来看以此寻求销量增长仍显力不从心。

  不难看出,任天堂遭遇的挑战确实不小,不过若论“失去玩家”还为时尚早。前述财报数据显示,任天堂本财年年度付费用户由上年的1.03亿增至1.14亿,宝可梦、马里奥、喷射战士等畅销IP仍显示出长久生命力。

  截至2023年3月31日,Switch游戏机销量达1.25亿台,软件销量累计超10亿份,在所有游戏机中销量排名第二,仅次于“游戏机销量神话”PlayStation2创下的1.57亿台纪录。这一定程度上也说明,Switch游戏机已圆满完成了其销售任务。

  唐雨认为,回顾任天堂40余年游戏机发展历程,此次Switch“销量危机”只是一次不大不小的考验,适时做出调整就可扭转颓势。目前掌机游戏与客厅主机游戏的边界越来越小,任天堂仍需提防其他主机厂商冲击其市场份额。“但我依旧看好固执与保守的任天堂,这些以经典玩法为架构的游戏永远不缺有情怀的人来买单。”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