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胀得到控制前,美欧经济放缓幅度会有多大?

分享到:

在通胀得到控制前,美欧经济放缓幅度会有多大?

2023年05月22日 09:54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夏宾

  “尽管我们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把疫情置于身后,或者使其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似乎没有下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说。

  5月20日至21日,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行,斯宾塞在参加论坛时说,不能确定在通胀得到控制之前,美欧经济放缓的幅度会有多大,甚至是否会陷入衰退。

  美欧经济形势如何、通胀该如何遏制等成为此次论坛上外方嘉宾的关注焦点。

  误判“通胀是暂时的”

  在斯宾塞看来,当前,政策重中之重是控制通货膨胀,尤其对于美国央行和欧洲央行而言。糟糕的是,他们判断“通胀是暂时的”,这要么大错特错,要么是通胀的时间跨度超过了美欧的承受范围。

  他说,我们经历了一段三十年来从未见过的利率快速增长时期。这一现象只有在保罗·沃尔克(美联储前主席)的监管时期才能看到。这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在低通胀环境或通货紧缩环境中生活了至少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金融部门来说,更是如此。

  斯宾塞的结论是,不确定性太大。

  首先,资本市场仍然受到货币政策走向的驱动。央行并不知道在某一点上货币政策的发展方向,他们只是在对抗通胀方面表现得很坚定。市场仍在某种程度上希望一旦通胀结束,能够回到以前的利率环境,尽管现在看结束时间还并不确定。

  “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认为,我们不太可能回到那个通胀得到控制、利率上升的环境。”斯宾塞解释说,全球供应条件已经在多个方面发生了变化,比如老龄化、劳动力市场行为差异、生产力下降等,这些因素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不是我们以前生活的世界了。

  欧元区离目标遥远

  数据显示,2023年3月,欧元区和核心通胀率创下了5.7%的历史新高,4月仅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德意志联邦银行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克哈德·巴尔茨表示,2024年,欧元区的通胀率可能会再次大幅超过目标,达到平均2.9%。预计到2025年,通胀率才会降至接近2%的目标水平。

  巴尔茨指出,面对如此高的通货膨胀率,欧洲央行理事会对货币政策立场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他指出,在短短九个半月的时间里,欧洲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了375个基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抗高通胀的斗争已经取得胜利。可能需要采取额外的货币政策措施,即使这些措施可能会造成额外的负担并进一步抑制经济活动。

  “但什么都不做,让事情顺其自然,并不是一种选择,这意味着货币政策日后将面临进一步收紧的风险。”巴尔茨直言,欧元区人民可以相信,欧元体系将履行其职责,恢复价格稳定。

  他还表示,德国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的影响,预计本季度将出现温和增长,全年的实际GDP可能实现正增长。事实证明,德国经济比预期的更具韧性和适应性。

  美国银行业压力加剧信用问题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谈及硅谷银行事件时认为,现在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些区域性银行、非区域性银行,甚至还有保险公司。

  目前,摩根大通已对第一共和银行进行收购,斯宾塞引用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德的话说,这可能是动荡的结束;但也有人说,卖空者将转向其他一些地区银行。“人们似乎一致认为,银行业的压力,特别是地区性银行的压力,会加剧信用问题。”

  达利欧说,美联储是否会再加息一两次,然后开始降低利率,人们对此观点不一。持否定观点的认为,因为如果降低利率,通货膨胀将开始回升,这是一个关于美国经济长期利率平衡的问题。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