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行程紧急回国,拜登为啥“放鸽子”?

分享到:

取消行程紧急回国,拜登为啥“放鸽子”?

2023年05月24日 08:5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李晓喻

  拜登,这次放了个“大鸽子”。

  原计,七国集团(G7)峰会之后,拜登要去澳大利亚,召开美日澳印四方会谈;去巴布亚新几内亚,当第一个在任出访该国的美国总统;还要和印度总理莫迪一起会见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但最后,他哪儿都没去,取消了后续所有行程,直接从广岛回华盛顿了。

  让拜登取消外访紧急回国的,究竟是什么事?

  债务上限

  在G7闭幕新闻发布会上,拜登曾表示,他将在回程的飞机上,与共和党人、美国众议长麦卡锡通电话,谈话主题主要是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和预算谈判。

  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在1月19日达到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此后,美财政部一直采取非常规措施以支撑美国政府履行义务。

  美财长耶伦日前再度致信国会两党领袖称,国会如不采取行动,美国“极有可能”最早于6月1日出现债务违约,也就是无法履行支付政府账单的义务。耶伦还多次警告说,如果国会不能提高联邦借贷限额,将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经济和金融灾难”。

  按照美国国会常规议事日程,议案需在付诸投票前72小时公布。27日,美国又将迎来阵亡将士纪念日的3天长周末。留给美国避免债务违约的谈判时间窗已不到一个星期。

  针对这个问题,拜登与麦卡锡谈了连续三周,但并没谈出什么结果。拜登从广岛返回美国后,俩人又谈了一次,但还是没谈拢。

  麦卡锡称,他与拜登就提高债务上限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且“专业”的会谈,但仍未达成协议。

  拜登则表示,双方谈判团队将继续谈判,“我们仍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我认为,我们能够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称,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之所以陷入僵局,关键在于国会两党无法就美国政府应如何削减财政赤字达成一致。共和党一方面将债务上限问题与大幅削减政府预算“捆绑”谈判,同时对民主党主张的社会福利支出项目设限。白宫方面则一直坚持强硬的反对立场。

  如何收场?

  实际上,美国联邦政府也不是第一次因为债务上限问题焦头烂额了。2011年,美国两党在债务上限和削减预算赤字问题上迟迟未能达成一直,导致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美股被大量抛售。2013年,美国两党又因削减社会福利和医改问题再次陷入债务上限谈判僵局,并导致政府关门了半个月之久,但最终还是“化险为夷”。

  数据显示,1997年至2022年,美国共提高债务上限22次,过去20年联邦债务法定上限从6.4万亿美元提高到约31.4万亿美元。

  不过,这次情况可能有点棘手。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子荣认为,现在美国党争日益激烈,债务上限逐渐成了两党政治博弈的筹码,并成为扰乱全球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3日也指出,美国国债上限问题是美国内政,但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自身的状况和政策选择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的外溢效应。希望美方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要将美国的风险转嫁给世界,不要以收割世界来维护一己私利。

  在杨子荣看来,长期看美国政府债务不可持续。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至2052年,公众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185%,政府债务的净利息支出占GDP比重将高达7.2%。届时,市场可能会严重质疑美国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以及美元的真实购买力。这将进一步导致美元信用塌陷,在危及美国经济的同时,对国际货币体系和世界经济构成剧烈冲击。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