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四周年,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

分享到:

5G商用四周年,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

2023年06月07日 09:3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刘育英

  2019年6月6日,中国发放5G牌照。今天,5G商用4年了。

  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

  正在举行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中国移动通信网络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跨越。

  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73万站。5G网络覆盖中国所有地级市,县城城区,截至4月底,5G移动电话用户数6.34亿户。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到今年4月份,中国的5G基站占全球比例60%,中国5G用户现在占全球比例60%。

  “中国的5G和光纤网络建设是全球领先的”,邬贺铨表示,5G在低碳上也有很好的进展,5G跟4G比,一个基站的能耗在2019年是4倍,能效是4G的5倍。

  中国5G网络的共建共享给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电信携手中国联通建成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精品网络。

  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介绍,9年来,新建站址共享率从最初的14%达到83%,不仅为5G新基建注入了加速度,也实现了网络更高效、更经济的部署。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首席营销官甘斌表示,中国5G千兆网取得了累累硕果。过去四年,在国家“双千兆”政策牵引下,产业界共同践行“一人千兆到人人千兆”“下行千兆到上下行千兆”“城市无差别,城乡无差别”,引领了5G建设和发展方向。未来几年仍是5G建设的关键期。

  邬贺铨说,当前中国5G发展到达关键拐点,2024年中国5G用户数将占全部移动用户数的一半,5G目前已经覆盖县城所有的城区,5G已经开始进入投资的回报期。

  赋能60个国民经济大类

  商用四年,5G已赋能各行各业的数智化转型,为产业数字化升级带来新动能。截至目前,5G已经在钢铁、制造、矿山、电力、港口等行业的16000多个专网项目中得到规模应用,5G行业专网的经济规模已经突破百亿元人民币。

  在复杂危险的地下矿井作业场景中,通过华为5G智慧矿山解决方案,把低频大带宽资源应用于100多路的摄像机上行回传,利用AI技术实现了中采面全景视频拼接,井下作业在井上能够看得全、看得清。

  商用四年来,中国移动5G商用案例高速增长。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落地410多座5G智慧矿山和近3000家5G智慧工厂项目,与电网企业合作签约项目数多达480余个。

  中国联通展区聚焦工业互联网,演示了工厂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检测、仓储物流、故障运维、安全管理等各重要环节智慧化场景应用。

  中国电信展示的5G手术机器人,已实现在包括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甘肃省人民医院等数十家医院面向新疆、西藏、甘肃、内蒙古等地区各级医院的数十台基于5G切片专网保障的远程国产机器人手术。其依托的是中国电信的5G定制网,操作指令传输和语言传输达到毫秒级水平的技术要求,确保检查和手术精准安全。

  据工信部数据,5G融合应用目前已经融入到97个国民经济大类中的60个,相比去年52个又提升了8个行业,应用案例数超过5万个。

  5G网络建设拉动了产业发展。5G网络的定制化产品不断成熟,轻量化核心网,定制化基站等网络设备加速落地,大带宽、低时延等技术能力不断增强。5G终端产品日益丰富,截至今年3月底,5G手机、无线路由器、车载终端等5G终端产品已经超过了1160多款。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晓慧表示,充分发挥5G千兆网络技术能力关键在于三点:一是不断深化网络技术创新,推进5G规模应用发展;二是坚持跨界合作,共同完善5G融合应用标准体系;三是分业施策,推动成熟应用场景领域率先实现规模复制。

  “杀手级”应用还没出现?

  在本届通信展上,5G新通话、裸眼3D、5G手术机器人、全息互动、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已经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华为展区的裸眼3D和全息互动吸引了消费者驻足。华为认为,5G的低时延大带宽催生了许多新业务,如新通话、新视频、裸眼3D等,驱动了消费者体验的持续升级。

  臻像科技副总经理孙雪君介绍,在5G千兆网络的支撑能力下,裸眼3D应用将能打破虚拟现实边界,助力更丰富的万物真实互联场景。在裸眼3D移动终端,可提供3D全息通讯、3D远程教育、3D电商、智能助理、虚拟歌姬直播、3D文化藏品、3D游戏等场景应用落地。

  不过,业界也公认,5G目前还没有出现“杀手级”应用,还没有像移动互联网那样,出现爆发式增长。

  邬贺铨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每户用户的月均移动互联网流量增加了10%,但运营商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只增加了不到1%。这说明5G的商业应用并没有带来体验的提升,没有“杀手级”的应用因此就带不起5G消费市场。

  邬贺铨认为,目前不是5G能力过剩,而是5G能力不足。例如,AR/VR产品成熟性、价格还没有达到人们的想象,智能车联网可靠性以及一些政策法规的限制,导致这两个消费应用未能启动。但另外一个原因是,面向这两个产品,5G的能力不足,带宽和低时延都不够。

  对于工业互联网,5G的能力也需要提升。5G布局之初虽然也提出面向工业应用,但基本上5G的架构是以面向消费应用的思想来主导的,现在工业应用需要的大上行带宽、确定性时延、高可靠、精定位,5G还达不到。

  实际上,早在3G、4G时代,也是网络先行,随后几年才出现“杀手级”应用。邬贺铨认为,为了解决应用问题,需要将5G向5G-A(即5.5G)提升。移动通信现在进入5G-A的周期。5G已和IPv6、工业互联网、光通信有了很好的配合。未来5G会和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有很好的融合创新。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