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说法|同意街拍后,仍会侵犯肖像权吗?

分享到:

国是说法|同意街拍后,仍会侵犯肖像权吗?

2023年06月08日 10:4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华卓玛

  今天,一则街拍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一位男子与女子牵手逛街的视频被放到社交平台,因双方身份引发了连锁反应。

  7日傍晚,中国石油北京项目管理公司发布情况通报:根据网上关于我公司所属寰球项目管理公司员工胡继勇的相关信息,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核实了解。目前,涉事人员胡继勇已被免去寰球项目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职务,并接受公司纪委核查。公司将根据结果进一步作出处理。

  抛开这件事情本身,有网友问:在公众场合街拍会侵犯公民的肖像权吗?日常侵犯肖像权的行为还有哪些?

  同意街拍后仍会侵犯肖像权?

  当前,各社交平台上的街拍图片、视频已屡见不鲜,在北京三里屯、成都太古里等地标性商业区域,街拍甚至已成为一种潮流。无论是时尚博主还是普通路人,都有可能被摄影师拍下。那么,在公众场合的街拍会侵犯肖像权吗?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街拍的视频或照片若要刊登在社交媒体上,必须征得肖像权人的同意,否则涉嫌侵犯他人肖像权。

  在胡继勇被拍摄的事件中,有所谓知情人士透露,摄像师在街拍前已征得胡继勇同意。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视频拍摄者仍侵犯了肖像权吗?

  游云庭称,在知情人同意拍摄的情况下,若拍摄的视频被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知情人有权要求拍摄者和平台删除视频,若视频被删除,则不构成侵权。但若拍摄者和平台拒绝删除,仍然会构成侵权。

  肖像权的边界在哪?

  当前,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AI等技术的发展,侵犯肖像权的事件层出不穷。除街拍外,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行为会侵犯肖像权?

  游云庭介绍,当下侵犯肖像权较多的行为是未经许可将他人的头像用于商业推广。例如葛优瘫的表情包被用于商业宣传,葛优起诉了艺龙网并胜诉。

  此外,随着AI等技术的发展,在网上移花接木、嫁接明星头像的现象也时常发生。游云庭表示,此种行为也会侵犯肖像权,如果涉嫌侮辱或诽谤的话,还会侵犯名誉权。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明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介绍,侵犯肖像权或者不当使用他人肖像的行为表现,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未经权利人同意,擅自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

  二是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随意使用或公开他人肖像。

  三是擅自制作、使用他人肖像。

  四是恶意丑化、污损他人肖像。

  五是利用信息技术伪造他人肖像。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