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海外华报热议胡锦涛美国行:成果丰硕 亮点纷呈

2011年01月24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9日上午来到白宫南草坪,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他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图为胡锦涛在奥巴马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当地时间1月21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芝加哥参观佩顿中学。图为胡锦涛在致辞。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新网1月2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美国之行,引发海外华文媒体热议。舆论连日来对于胡锦涛此次出访予以多角度的解读,既肯定和关切此访对中美关系新定位、未来合作等方面的积极影响,也捕捉到中国展示文化软实力和商业领袖赴美释放出的重要信号。

  中美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

  胡锦涛访美取得积极成果

  香港《文汇报》22日刊出评论说,这是中美关系在经历过去年的紧张后,柳暗花明迎来新一年开场的重头大戏,其意义、影响、作用都事关今后十年的中美关系发展。种种迹象表明,此次胡主席成功访美,中美双方获得令人满意的积极成果。

  《大公报》刊文引述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所长黄平的观点表示,胡锦涛访美所取得的成果确定了中美关系的大方向,同时强调在应对共同挑战和问题上要加强合作,这对亚太和世界各国来说十分重要。

  《联合早报》24日刊出评论指出,毫无疑问,中美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战略的、经济的、意识形态的;但是两国又存在难以割舍的广泛共同利益,相互尊重也许是值得一再强调的双边关系基础,经过了去年双方进进退退的波折后,两国领导人最终的选择,都不失大国风范,找到了对话与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中美新定位突出伙伴内涵

  外媒指美认同中国和平崛起

  19日在胡锦涛和奥巴马在华盛顿举行第八次“胡奥会”,中美联合声明在“胡奥会”结束后发表,双方同意建设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明报》、《星岛日报》、《亚洲周刊》和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等港台媒体,以及新加坡《联合早报》、美国《世界日报》、日本《中文导报》等外国华报都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讯息。

  《明报》刊出评论说,从会后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看来,中美之间一种新型大国关系已经成形,这是两国建交32年以来,中国在两国互动中,首次取得有实质意义的变化,不但对中美互动和双边关系发展极其重要,对于全球整体格局,也会产生深远影响。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当地时间23日刊出评论注意到,此次联合声明增加了“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推进两国共同利益,应对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的表述,不仅令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具体、更有可操作性,亦凸显了美方对中国和平崛起的认同。

  展示文化软实力引人

  华媒舆论纷纷捕捉热议

  胡锦涛访美期间,胡主席专门参观了芝加哥的孔子学院,还与奥巴马总统的幼女萨沙在白宫国宴上,进行中文对话练习。借胡主席访美之际,中国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巨幅屏幕投放国家形象片。这些细微举动吸引了诸多媒体的目光。

  香港《文汇报》刊文注意到,胡锦涛主席的访美之行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流,成功地展开了一次外交公关,有利于树立正在和平崛起的自信、文明、友善的中国形象。胡主席彰显儒家文化“以和为贵”的软实力,有利于促进美国人民认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推动中美两国建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相处之道。

  《澳门日报》刊出社论说,中国国家形象片登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此举被外界称为中国展开的一次重大形象公关行动。国家形象公关需要付出成本,但对于收益,成本的付出物超所值。通过这种战略性努力,可以为中国创造良好的国际生存环境,是中国国家形象公关这一战略投资行为所带来实实在在的巨大价值。

  商业领袖随同赴美释重要信号

  经贸“正是时点”受到关注

  日本《中文导报》引述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杨大利的观点说,中美双方一方面是贸易伙伴,在经贸、能源等许多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另一方面,中美也是存在一些误会的竞争对手。中美间的每一笔合作,都会对增加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互信发挥作用。也有美国学者认为,如今加大中美经贸合作“正是时点”。

  北美《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2日刊出社论说,中国庞大的采购商机,这对极需要走出失业困境的美国而言,当然是受欢迎,更是奥巴马2012年寻求连任的帮助。双方虽然在贸易上、汇率上时有摩擦,甚至也不免有小的战役,然而彼此又不能不维持相互合作、和平发展的态势。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专题:胡锦涛访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