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领导人接踵出访 中国经略周边外交“对症下药”

2013年10月09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李克强离京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并正式访问文莱、泰国、越南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9日电 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东南亚外交之旅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展开了自己的首次东南亚行程。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中国领导人接连访问东南亚,是立足于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以及东南亚对于中国的巨大战略意义。在开展周边外交的大局中,中国对症下药,借大打经贸牌不断强化自身的经济影响力,以换取与大国博弈的时间。

  中国打响外交大战役

  美国《世界日报》指出,李克强就任总理后,今年5月首度出访是到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那次行程叫“跨行亚欧之旅”,其实是一场南征北战,都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比如瑞士的签自由贸易协议。

  文章说,习李两人几乎前后脚出访,地点都集中在东南亚地区,又都伴有出席国际性和地区性的峰会的行程,既可理解为强化多边外交,又可解释为主攻周边外交,两人这回之“双访”,也是今年中国外交最后一次大战役了。

  台湾《新生报》9日社论刊载《大陆提升在东南亚主导权》一文,文章指出,奥巴马此次无法如期出席亚太经合会与东亚峰会,予东南亚国家的感觉是,美国的重返亚洲的战略力道是不稳定的,而且缺乏持续性。

  文章说,在目前这种形势的制约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环绕着南海主权争议的张力程度可能获得舒缓,相关的对话有可能重新发展。中国在这个议题上的发言权和主导权,可能发生变化,往上提升。

  美国之音中文网文章还援引人士指出,从长远趋势来看,影响亚太地缘战略格局的仍然是美国的亚太政策和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文章指出,美国重返亚洲,不仅引起中国警惕,日本亦不乐见。在亚洲,中、日、美国的影响交错。美国虽能给亚洲各国提供市场、资金和技术;但是毕竟远隔重洋,真正的亚洲领袖,还是要从中国和日本之间产生。

  经略周边 中国对症下药

  美国之音中文网文章称,中国领导人乐得利用亚洲邻国的对美国重返亚洲政策力道不足的担忧。俄罗斯专家指出,中国逐渐放弃过去对许多东亚和东南亚国家采取的强硬态度,取而代之的是中国经济带来的“软性威胁”。中国的主要武器很简单,就是经济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文章指出,中国有超级大国的影响力,但是却无法对于亚洲进行经济辐射。近年来,中国在南海领域与众多国家产生争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本身无法与东盟国家形成产业落差,也就无法产生互补性。当国家间关系的竞争性大于合作性,众多纠纷就此产生。

  文章说,虽然国家之间存在竞争,但中国要成为亚洲领袖,最主要的不是作为竞争胜利者出现,而是作为合作领导者出现。在保证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让周边地区受益。如中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则中国既是亚洲大国,亦是亚洲强国,合二为一,成为亚洲无可争议的领袖。

  而李克强此行恰恰是对症下药,香港《大公报》称李克强东亚行可促进双方合作升级,文章指出,中国如何与东盟加强全面经贸合作,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是各方瞩目的焦点。

  文章援引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经济学家许霓妮观点表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模式是全球少有的例子,中国经济的阴晴直接影响东盟国家,双方从竞争对手到伙伴的合作关系,说明双方都融入到全球价值链并分享了价值增加的红利。

  香港《文汇报》9日刊载《东亚合作迎来“金秋季节”》一文,文章指出,建自贸区升级版 未来前景诱人。今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此访又是李克强作为中国新一届政府首脑首访东南亚,中国—东盟关系的进展值得期待。而中国政府今年以来为夯实中国—东盟关系已做了大量工作。

  文章说,李克强倡议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升级版”不仅是未来中国发展与东盟务实合作的主要抓手,而且是中国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的样板工程。“升级版”无疑将帮助东盟在中国发展的大蛋糕中分取丰厚的一块。

  香港《经济日报》9日社论指出,美国围堵中国,除在政治上拉拢日本、菲律宾、越南等牵制中国外,更主导扩建两大自贸区,即亚太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以及美欧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议(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简称TTIP),以垄断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制定权,在经贸上围堵孤立中国。

  文章说,现时中国的策略,就是借自贸区反制自贸区,透过向亚太邻国让利、抢先组成一系列贸易联盟,不断强化其经济影响力。亚太国家只图谋取自身最大利益,将续在经济上依赖中国、政治上靠拢美国,惟此总胜过经济、政治均一面倒亲美,令中国陷入被全面围堵之困。

  文章说,中国现时就是要借大打经贸牌换取时间,假以五年、十年后,待中国政治实力和软实力均有长足发展后,才有更大筹码和美国博弈,在反制美国经济围堵之余,亦能打破美国的政治围堵网。

  《新生报》文章说,大陆这波的东南亚外交攻势部署,对于东南亚国家而言,亚洲战略力道显然大过于美国,而且有可能逐渐填补美国在区域战略力不从心的领导地位。(完)

  习李出访东南亚 挟强大经济实力经略周边环境

  中国与东盟进入“蜜月期” 南海问题李克强释善意

  中国向东盟展示软实力 南海问题释放安心讯号

  中国收揽东盟国家占上风 为做海洋强国找突破口  

  李克强“筷子论”倡新安全观 在中国南大门设缓冲

  分析称中国“高铁外交”凸显 可与乒乓、熊猫媲美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