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学教学语言微调方案快出台 多数家长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中学教学语言微调方案快出台 多数家长支持
2009年01月06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6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经过一年多咨询,香港中学教学语言政策“微调”最终方案将于本周四出台。

  香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5日咨询18区家长代表意见,表明有关单位计划于2010学年起,按学校中一收生质素决定可开办完全自决教学语言的“弹性班”数目,又会引入优化小学英语教学措施,以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18区家长教师会联会及家长联盟5日表态支持“微调”方案,但各中学团体仍意见分歧。

  教育局将于下周四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汇报教学语言“微调”方案,本周四则率先公布有关文件。孙明扬5日会见18区家长教师会联会、香港家长协会及香港家长联盟代表咨询意见,吸引百多名家长出席。

  据了解,“微调”方案建议改为“先分班、后弹性”的方向,但局方不会公布学校的“弹性班”数目,以减低标签效应。局方建议,学校每班取录最少85%、成绩属全港最佳40%的学生,可开办一班“弹性班”,本校有权自决采用全英语、母语授课,甚至“英文书中文教”等不同弹性教学语言模式。余下未达收生要求的班级,则要以母语教学为主,但仍可于最多25%课时内,以分科、分组或分时段等方式进行英语教学。

  孙明扬指,“微调”方案是让学校按学生需要因材施教,局方将会调拨资源向中学提供代课教师,让正职教师接受培训,提升他们以英语授课的技巧。他谓,中学教学语言措施不能忽略小学环节,因此希望可善用外籍英语教师计划等现有资源,提升小学生的英语能力。

  对于有部分教育团体反对方案,孙明扬表示,不可期望得到百分百团体的支持,他也有信心,方案出台时,大众会理解有关单位是尽最大的努力化解他们面对的困难。他指,会要求中学在《中学概览》统一详列各科的教学语言情况。教育局发言人补充,学校须于《概览》列明各科用中文、英文或是增润方式授课,但不会列明英文班及弹性班数目,家长可致电学校了解进一步资料。

  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黄宝财表示,与会18区家长代表都支持方案,认为有助淡化中中、英中标签,他期望局方不要公布学校英文班的数目。但观塘区家长教师会联会副主席苏丽珍却指,不少家长希望学校可提高透明度,让他们在选校时,知道学校英文班及母语班的数目。

  家长联盟主席陈小珠表示,不少家长对“微调”仍存在疑虑,例如担心学校没有统一准则、师资问题等,“学生成绩可时高时低,如果成绩进步了是否可以转用英文学习?如果由英文转用中文学习能否适应?”她认为,“微调”后标签效应仍存在,因为家长对名校心中有数,“微调只是字眼好听,实际未必改到现况。”

【编辑:刘羡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