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报:以巴冲突竟成新闻“票房毒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明报:以巴冲突竟成新闻“票房毒药”
2009年01月15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香港《明报》15日刊文说,以巴冲突是新闻的“票房毒药”。传媒的论述永远跟随这公式:先是巴勒斯坦人、哈马斯之流发动袭击、发射火箭,以色列然后还击,其间有多少平民伤亡,最后就由国际声音,要求双方停火。以巴冲突不是正义和邪恶之争,而是两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不幸地成为敌人,没有一方完全正确或错误。

  文章摘录如下:

  以巴冲突是新闻的“票房毒药”。传媒的论述永远跟随这公式:先是巴勒斯坦人、哈马斯之流发动袭击、发射火箭,以色列然后还击,其间有多少平民伤亡,最后就由国际声音,要求双方停火。

  为何哈马斯要射火箭?巴勒斯坦组织为何要攻击以色列?传媒从来没有提及。看新闻后,一般人也不明白双方有何恩怨,为何打了数十年?

  没有一方完全正确或错误

  以巴冲突,不是正义和邪恶之争,而是两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不幸地成为敌人,没有一方完全正确或错误。要简单解释以巴冲突是不可能,只有追溯历史才会理解,双方仇恨为何这么深,巴勒斯坦人为何要发动恐怖袭击。

  犹太人居于巴勒斯坦地(即以色列的国土),始于旧约圣经年代,公元1世纪左右,犹太人起义对抗罗马帝国失败,犹太人被驱逐出巴勒斯坦地。直至19世纪末期,犹太复国主义兴起,才有声音呼吁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移民到巴勒斯坦,重新建国。

  犹太复国主义者扬言,在巴勒斯坦建国最好,因为我们没有国家(A people without land),巴勒斯坦地则没有人民(A land without people)。但实情是,巴勒斯坦地根本不是荒地,而是住满了巴勒斯坦人。

  由于雄厚的财力,犹太人逐渐把巴勒斯坦地上可买的土地都买下来,大多数的新地主都把土地上的巴勒斯坦农民赶走,只聘请犹太籍劳工。巴勒斯坦人才明白犹太人的企图。

  第一次世界大战,经犹太人团体游说拉拢,英国政府1917年宣布闻名的《巴尔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公开承诺将协助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建立一个家园。巴勒斯坦的悲剧,由这刻正式开始。

  一战后,巴勒斯坦归英国托管,英国满以为巴勒斯坦地有战略价值,既是埃及的缓冲地,甚至可能有石油。结果,巴勒斯坦什么石油也没有,只有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不断的冲突,英国政府才醒觉,要巴勒斯坦政府正常运作又要帮犹太人在未来建国,是互相矛盾,根本不可能。

  由于巴勒斯坦地实在太贫瘠,移民到巴勒斯坦的犹太人也不多,直至纳粹德国的抬头冒起,犹太移民才显著增加,但仍然远不及巴勒斯坦人多。犹太人与巴勒斯坦人的冲突也愈来愈严重。1936年,巴勒斯坦人终于爆发大规模起义反英,英殖民政府花了3年,二战前夕才把起义镇压。

  希特勒屠杀犹太人,让犹太人复国的愿望成真。劫后余生的欧洲犹太人,有很多选择要去巴勒斯坦(更多去了美国),犹太人在巴勒斯坦的人口,激增至接近三分一。战后已近破产的英国,也不愿意再无止境负担管治巴勒斯坦的开支,巴勒斯坦的前途,就交由新成立的联合国 决定。

  在美苏两国的支持下,联合国决定将巴勒斯坦切开两份,一个以色列国、一个是巴勒斯坦国,双方的国土有如扭麻花形状。巴勒斯坦人强烈反对,明明是他们占大多数、也是世世代代居于此,为何要把一半土地,让给新来的犹太人?但犹太人就支持方案,因为方案对他们有利,以小于一半人口比例,但就可以分到一半土地。

  以色列立国后 阿拉伯世界即宣战

  以色列在1948年宣布立国后,阿拉伯世界随即向以色列宣战,意图消灭以色列国于萌芽时。但战术失当及不团结,阿拉伯联军被以色列军打败,以色列甚至有能力攻占额外的领土,及用恐吓等手段,把领土内的巴勒斯坦人尽可能驱逐出境,又不让躲避战火的巴勒斯坦人于战争后重返家园。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就是在这天起产生。

  剩下未被以色列攻占的领土,就是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加沙给埃及吞并,西岸就被约旦吞并。

  1967年,以色列在6日战争中再一次击败阿拉伯联军。这次,以色列吞并了加沙、圣城耶路撒冷、西岸、利亚的戈兰高地及埃及的西奈半岛。联合国虽然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由占领的土地上撤军,但以色列只是于1979年起由西奈撤军。同时间,以色列又在占领区内,建立众多犹太人殖民区。

  同时,巴勒斯坦人终于明白,建国只能靠自己,阿拉伯国家是靠不住的,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等武装组织才相继成立,并开始用恐怖袭击等手段威胁以色列,以及让国际社会明白,巴勒斯坦人要求建国的呼声。

  20世纪80年代后期,巴解愿意放弃消灭以色列,以色列也愿意与巴解谈判后,和平进程曾有一线曙光。在美国推动下,双方终于在1993年签订奥斯陆协议,签和约的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取得翌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冤冤相报 陷入新恶性循环

  但双方在和谈后,分别在国内遇极大阻力,武装组织哈马斯坚决反对与以色列和谈,但阿拉法特无能力控制哈马斯,拉宾更遭国内右翼分子刺杀。同时,有以色列殖民在西岸希伯仑的清真寺乱枪扫射,巴勒斯坦人又发动袭击报复。奥斯陆和平进程终于胎死腹中。

  公元2000年,以色列总理沙龙硬闯东耶路撒冷的阿克萨(Al Aqsa)清真寺后,终于爆发巴人大规模起义。以军镇压毫不手软,巴勒斯坦死伤数以千计,沙龙更以反恐为名,在西岸筑起大量围墙及检查站,限制巴人的出入自由。

  冲突的根源,在于以色列侵占人家土地,这次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只是这段历史的延续,冤冤相报,陷入新的恶性循环。(庄晓阳)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