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白宫易主难避关塔那摩囚犯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白宫易主难避关塔那摩囚犯困境
2009年01月15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14日刊文说,美国关塔那摩监狱可能还将存在数年。美国政府现在需要做的是解决囚犯的栖身之所、卫生、人格改造和被虐待问题,以缓解国际社会的道德谴责,让这个棘手的问题能够早日圆满解决,这也是奥巴马本月20日接任美国总统之后的当务之急。

  文章摘录如下:

  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囚犯收留问题再度引起关注。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政府拒绝了布什政府的要求,即将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17名“东突”恐怖分子转移到澳大利亚。

  布什政府2002年1月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设立监狱,主要关押“9•11”恐袭事件后在反恐活动中俘获的成员,包括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犯,但那里发生的虐囚让美国政府备受批评。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曾承诺上任后将关闭这一监狱。

  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还包括中国新疆的恐怖分子“东突”,目前有17名“东突”恐怖分子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中国一直要求美国引渡这些国际公认的恐怖分子,但美国拒绝引渡。这些恐怖分子也成了美国政府的“烫手山芋”。

  自关塔那摩囚犯被虐待的录像曝光后,国际社会纷纷严厉谴责美国剥削囚犯的基本人权。囚犯们受的酷刑包括脚腕处被镣铐束缚、曝晒在猛烈的阳光下、被剥光衣服虐打、囚禁在空间狭窄的牢房等,这些酷刑令囚犯们身心备受煎熬。目前关塔那摩监狱仍关押约250名囚犯,其中60人正在等候被遣送回原籍国。

  正当美国为关塔那摩囚犯的栖身之所烦恼时,英国政府却表示准备接收美军关塔那摩监狱外国在押者,一些欧洲国家如葡萄牙和德国,也表示愿意收留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为美军重新安顿这些囚犯取得了突破。

  关塔那摩监狱可能还将存在数年。美国政府现在需要做的是解决囚犯的栖身之所、卫生、人格改造和被虐待问题,以缓解国际社会的道德谴责,让这个棘手的问题能够早日圆满解决,这也是奥巴马本月20日接任美国总统之后的当务之急。(黄良枫)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