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经济信心不能光靠官员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经济信心不能光靠官员说
2009年01月19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说,中国省级地方正陆续召开地方人大和政协两会,地方两会开得各有各精彩,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都在强调树立信心。树立信心,光是当官的说不管用,可能先要企业家、经济学家们有信心才行。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省级地方正陆续召开地方人大和政协两会,地方两会开得各有各精彩,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都在强调树立信心。相信在3月全国的人大、政协会议期间,树立信心同样将是主要话题。

  要求树立信心,源自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危机,去年说国际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大的官员、专家们纷纷改口了,因为数据明明白白,影响实实在在。现在要求树立信心,我们倒是可以看看,两类较有发言权的人,即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的信心如何。

  按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年底举行的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其去年第四季度的信心指数,创下开展该项调查5年以来的新低。这一低信心指标,来自经济学家们对全球今年继续恶心的预测,来自对中国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复杂性的担心。

  但在悲观之中,这些经济学家们似乎又有点乐观,那就是相信全球经济有触底反弹希望,最快就在今明两年,而中国经济的回暖又要早于全球经济。

  另一部分有发言权的人是企业家。“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显示,去年四季度中国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94.6,比三季度大幅回落29.2。而各行业企业家们的信心指数有高有低,比如住房和餐饮业的信心高点,工业和交通业的低点,但共同点是都在回落。

  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下降,调查过程说出了原因,是他们重在形势判断和分析。企业家信心指数的调查,没有显示信心指数下沉的原因,但可理解是来自他们企业经营的实际体会。反过来说,树立信心,光是当官的说不管用,可能先要企业家、经济学家们有信心才行。(云上风)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