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别了,布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别了,布什
2009年01月19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说,1月20日,布什将告别白宫,他的总统生涯8年坎坷,从“9•11”恐怖袭击到入侵伊拉克,可谓“离任容易离噩梦难”。他对推动中美关系做出了努力,但也给世界制造了许多麻烦。布什的功过是非,历史自有公论。

  文章摘录如下:

  推进中美关系

  布什在任8载,中美关系可谓进进退退,坎坷前行,评价布什功大于过较为恰当。1月4日,胡主席应约同布什通电话,相互祝贺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胡主席赞赏布什为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做出的努力,强调双方一定能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全面深入向前发展。布什表示,过去30年美中进行了良好合作,值得庆贺。他非常高兴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同胡主席进行了良好合作。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20世纪最重大国际事件之一。3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越来越深入,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由建交时24亿美元到2007年3千多亿美元,增长了120多倍,“中国制造”在美国随处可见。美在华投资项目达5.6万多项,投资额超过590亿美元。中国也在美开设了1200多家公司。两国文化交流日益扩大,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推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布什也是位爱找麻烦的美国总统。2003年3月20日,他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与本·拉登相勾结为借口发动对伊战争,这两条理由至今查无实据。不断攻击别国“人权状况”的布什政府,却一手制造了21世纪最大的“人权悲剧”。

  据《洛杉矶时报》统计,“目前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已超过100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份报告显示,“伊拉克100多万人流离失所,约一半是儿童”。《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军曾在一周内造成51名阿富汗平民遇害。”阿富汗人权委员会报告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用机枪向一群群的旁观者和车辆开火,一路开枪行进了10英里,造成12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1名婴儿和3名老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007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军入侵伊拉克制造了当今世界最大的人权悲剧和人道主义灾难,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已造成66万人丧生,其中伊拉克平民占99%,平均每天死亡450人。”这既是霸权主义制造的悲剧,也是布什个人的噩梦。

  制造“人权悲剧”

  5年来,美军阵亡4200人、伤残3万人,拨款超过6000亿美元。加上治疗费用和债务利息,美国付出经济代价高达3万亿美元。伊拉克悲剧引起国际社会和美国公众的强烈不满和谴责,也成为布什的噩梦。

  据“国际在线”报道,最刺激布什的有三件事。一是最大遗憾:轻信伊拉克情报。布什说,“一些其它国家的领导人也获得了和我们相同的情报。”布什称“最大的遗憾,就是轻信了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

  二是最大失望:可能是最不受欢迎总统之一。布什希望民众记住,他不是一个为了政治出卖灵魂的人。“尽管我确实做了一些强硬决定,但那都是总统必须做出的决定。”

  三是最不服气:奥巴马获胜是对整个共和党的讽刺。布什对记者说,“某些人可能是因为我才选择为奥巴马投票,但大多数支持奥巴马的人其实是期待今后四年民主党可能实施的新政策。”

  布什对英国《世界新闻报》表示“对自己将获得什么样的评价担忧”,却对最大的“人权悲剧”继续辩解:“战争对美国安全、伊拉克未来和世界和平是必须的。”“战争是比预期的长了点儿,难了点儿,贵了点儿。但是,却是高贵的,必须的和正义的。”

  布什的好战立场受到美国人民强烈抗议,数百人聚集在白宫北门和国会山前进行反战示威。示威者向媒体表示,“因为这场不道德的、非正义的战争,美国牺牲了4000名优秀儿女,耗费了5000亿美元,至今一无所获”。“正是这场战争,让美国陷入了经济衰退”。布什梦断伊拉克,却难以令人同情。

  遭到“鞋弹”袭击

  美国的行为也许与总统性格不无关系,布什像是生性好斗的人。美国以“人权卫士”自居,并不断攻击别国,就是典型事例。今年3月,美国发表《2007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再次对中国进行攻击,并对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权状况”肆意歪曲,无理指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美“继续歪曲事实,无端攻击中国人权状况,对中国民族、宗教和司法制度等说三道四,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其图谋是不会得逞的。”埃及外长阿布•盖特说:“美国无权评论别国的人权状况。”哥斯达黎加社会学家卡兰萨认为“最应被谴责的是美国”。委内瑞拉政府公报认为“美在他国人权问题上发表评论不道德”,护民官赫尔曼•蒙达拉因说“美国政府根本就不是一个文明政府”。《洛杉矶时报》指出“一年一度的人权报告详述了各国人权状况,却未谈及美国,这招致外国评论人士对美国的虚伪表示不满”。

  去年12月14日布什遭伊拉克记者“鞋弹”袭击,为布什噩梦抹上最后一笔暗色。记者因恨掷鞋有悖职业操守,损害布什人权和美国尊严。但记者“鞋弹”伤害的是“个人颜面”,而美国“炸弹”伤害的则是“千万生命”。

  别了,沃克•布什。祝他从噩梦中醒来,祝美国人民和奥巴马好运。(陈群)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